我省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文化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05       点击数:2292
  为确保文化强省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见效,11月27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我省文旅系统将紧紧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目标,通过实施“六大工程”,进一步补齐短板、拉高标杆,努力实现全省文化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到2020年底实现县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

  《方案》明确,我省将实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保公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显著增强。

  为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快补齐省级文化设施短板。抓好省文化中心(省图书馆、省博物馆)建设进度,确保明年竣工开馆。推进省赣剧传承保护展示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前动工。通过整合盘活省展览馆等优质资产,推动重新组建省美术馆,改建省群众艺术馆。指导推动市县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市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四馆,县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推动有条件的市县建设“非遗”馆(厅)。推动组建全省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联盟,深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快实现各级文化服务资源共建共享。

  艺术创作生产与传播繁荣工程将整合优秀艺术人才和资源,加大创作扶持及传播推广力度,聚力创作推出一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优秀艺术产品,努力形成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艺术繁荣局面。 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引领,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抓好现实题材、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题材、地方特色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力争打造1-2部能代表江西、经久不衰的舞台艺术精品。开展新歌征集和舞蹈创作活动。推动开展玉茗花戏剧节、全国采茶戏汇演、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青年戏曲演奏员大赛等展演活动,大力实施优秀戏曲剧本创作扶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名家传艺、戏曲进校园、优秀戏曲节目巡展巡演等五大传承计划,切实让地方戏曲活起来、传下去。

  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考古遗址公园和大遗址体系

  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充分挖掘利用江西丰厚的文化资源,着力建设以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长征线路文物遗址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以陶瓷文化、汉代海昏侯国、商周文化遗址等为重点的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区,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江西品牌”。实施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景德镇中华陶瓷文化遗址、商周文化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考古遗址公园和大遗址体系。推进省博物馆新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等一批遗址类博物馆建设并对外开放提升博物馆服务水平,培育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和社会教育特色品牌,实现国家三级以上博物馆和革命史题材的专题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开通网上展馆。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文化+”机遇,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拓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我省将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将互联网、VR、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文化产业进行深度融合,进一步挖掘文化产业的新价值和新业态。支持建设江西省江右文化发展基金会,助推打造我省文艺精品和构建版权服务体系。

  研究制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

  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提升工程以江西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借助国家和省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向世界传播江西声音、讲好江西故事,进一步提升江西文化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我省将研究制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江西文化交流项目纳入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项目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与合作。策划“一带一路”江西文化国际巡展、特色文化交流展等文化交流项目赴国外展览。积极推动葡萄牙里斯本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我省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办好南昌国际军乐节等国际性节会活动。

  优秀文化赣军培育工程旨在积极适应新时代文化人才发展要求,以破解我省文化人才紧缺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千方百计“引”、搭建平台“育”、不拘一格“用”,加快建立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的领军人才、专业人才和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打造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充满活力的“文化赣军”。 


(来源:南昌日报)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