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打造世界级大遗址公园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 2018-12-21       点击数:3156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由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为核心的一系列重要遗存构成,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致力于打造成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努力打造一个集遗址保护、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展示汉代侯国遗址及其历史景观环境,以及鄱阳湖畔生态环境的国际一流考古遗址公园旅游目的地。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规划面积12.03平方公里,充分体现了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休憩三大功能,按照“一城携两群、一馆加一区、一心带两组”的展示利用结构,将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划分为遗址博物馆区、墓葬展示区、紫金城展示区、考古预留(待定)区、入口功能区、历史体验生态休闲区等6大功能区。

  “一城携两群”。一城即以紫金城内城为核心的海昏侯国都城遗址紫金城城址展示区,通过城址展现典型汉代侯国城市的选址与格局、规划思想、营造技术、工程水平及社会制度;两群即以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所在的墎墩墓墓园为核心的城址西部墓群展示片区及后代海昏侯墓苏家山墓园为主的南部墓群展示片区。 通过列侯、贵族等不同等级的墓葬(群)展现汉代典型列侯墓葬制度、思想观念,展现海昏侯国墓葬的地理选址特征,以及汉代侯国的社会等级制度、工艺技术。

  “一馆加一区”。一馆指正在建设中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是对海昏侯国遗址出土的丰富文物的专题展陈;一区指城址南部的历史体验与生态休闲展示片区,重点展现与海昏侯国遗址紧密关联的稻作农业、农田湿地等历史景观,同时为游客提供展现汉代的历史生产、生活场景、工艺技术营造和饮食居住的体验参与场所。

  “一心带两组”。一心指正在建设中的位于遗址公园主入口的海昏侯国遗址展示服务中心,是遗址公园的综合功能区;两组指遗址公园东侧的次入口功能组团和遗址公园北入口功能组团。将形成遗址公园东部、西部、北部一主两次的集休闲、体验和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游客服务体系。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以游客展示服务中心、遗址博物馆为服务展示核心,通过刘贺墓园、紫金城城址、城址西部墓群等多处遗址展示节点支撑,构建起不同价值类型的遗址展示片区,以展示线路串联展示点、片,形成系统、完整的海昏侯国遗址文化价值诠释体系。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一期)游客展示服务中心、遗址博物馆、刘贺墓园保护与展示等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前向公众开放。




(来源:南昌日报,记者 曲倩影;节选自2018年12月21日南昌日报6-7版庆祝改革开放40年报道专题)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