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8-10-30       点击数:1567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以下简称“五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和“六大突破、三大提升”战略部署,以增强政府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为重点,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着力引导和推动全省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铸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进一步转作风、优环境,努力打造“五型”政府,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注入新动力,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二、基本原则

——坚持对标对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时刻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表看齐,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折不扣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的目标要求,聚焦“怕、慢、假、庸、散”突出问题,围绕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紧扣政府工作,正视差距、找准症结,精准发力、破题突围。

——坚持“刀刃向内”。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市场主体的企盼,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推进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坚持常态长效。一以贯之、环环相扣,在强化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发挥制度的基础性、根本性、长效性作用,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树立良好导向,在日常平常经常上下功夫,点滴积累、持续用力。

——坚持以上率下。全省政府系统党组(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层层压紧、落细落实,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上下联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三、目标任务

(一)建设忠诚型政府。引导和推动全省政府系统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深怀忠诚之心、践行忠诚之举,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绝对忠诚,铸入全省政府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贯穿和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1.着力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研究处理问题,审视、谋划和推进政府工作把握政治因素、落实政治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原则,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2.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不断引向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反复研读、融会贯通,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确保全省政府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始终铭记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秉持执政为民理念,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全心全意为老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3.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上和对下负责,对历史、现实和未来负责统一起来,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在江西落地生根,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深入扎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坚决反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言行,坚持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求显绩、也重潜绩,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情怀,以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作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殷切嘱托落到实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诠释检验忠诚。

(二)建设创新型政府。坚持把创新创造作为做好政府工作和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激励全省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开动脑筋、勇于革新、探索实践,大力推动政府治理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全面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和强劲动能。

1.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在全省政府系统推动思想大解放,开阔思路视野,突破思维定势,坚持知行合一,在政府工作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尤其是紧紧扭住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战略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出更多实质性动作、突破性措施和创新性招法。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诚倾听民情民意,集思广益、从善如流,提目标、定任务、出政策从实际出发,做到务实管用、切实可行。坚决破除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桎梏,激活一切有利于创新的因子,只要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坚决闯、大胆试。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的起点,把工作举措建立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之上。

2.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表中央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要求,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切实解决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等问题,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推动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转变。进一步推动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原则,统一规划建设互联互通、高效安全的政务云平台。畅通政府与企业、群众的联系渠道,让企业和群众的声音能够全面、真实、及时地反映上来,成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依据。下更大气力、以更新举措全面优化政务环境,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3.精心搭建创新平台和集聚创新人才。切实担负起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政府之责,全力争取国家批复设立江西鄱阳湖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落实“一廊两区五城多点”的创新布局,推动创新平台整合,提升创新平台质量,进一步发挥创新平台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的关键作用。抓实创新驱动“5511”工程倍增计划和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以新的技术突破助推产业抢占发展先机。严格按照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的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好全省“双千”计划、院士后备人才、学术学科带头人、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打造一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加大评价体系创新力度,进一步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完善涵盖研发经费投入、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定量指标和组织领导、工作创新、创新环境等定性指标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创新型省份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建设担当型政府。在全省政府系统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胆干,扑下身子务实干,顶起该顶的那片天,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努力交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合格答卷。

1.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落实。全省各级政府要把功夫下在狠抓工作落实上,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着力整治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顽疾”,坚持“到事、到人、到岗”抓落实,对经济运行中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指标紧盯不放,对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制定严格的“时间表”“任务书”,一条一条对账,一件一件对标,推动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作风在一线锤炼,努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让发展有实实在在的新变化、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坚持“项目为王”,把加强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完善重大项目策划、招商、跟踪、服务的一体化推进机制,强化领导包保项目制度,拿出与时间赛跑、与问题对决、与自己较量的精气神,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谋求发展的大跨越。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的评估,利用手机微信等新媒体和采用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把抓落实的着力点放在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上,区分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建立完善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之间无缝对接、系统完整、运转协调的机制,形成联席会商、限时办结、信息反馈等良性互动制度,着力解决一些部门职能不顺、职责不清、“政出多门”的问题,坚决反对上推下卸、等待观望、拖拉扯皮等懒政怠政的思想和行为,以狠抓落实的态度与责任、效率与执着,赢得企业和群众的认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提质与提效。

2.敢于负责、动真碰硬攻难关。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短板和瓶颈,找准问题根源,科学研究对策,坚持“哪壶不开提哪壶”“提了哪壶开哪壶”,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把为民担当作为根本追求,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有胆有识、百折不挠,把群众想干的事作为政府要干的事,使政府在干的事成为群众支持和参与的事,让政府干成的事成为惠及群众的事。聚焦聚力“六大突破、三大提升”,在推动科技创新和重点改革,扩大内陆双向开放,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开发区创新提升、壮大实体经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新格局,推进城市科学发展和乡村振兴,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福祉等关系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上出实招、见实效。面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挑战和考验,敢于承担艰巨任务,锐意做开创性工作,义无反顾、攻坚克难,做到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拉得出、危急之际豁得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绝不允许表态好、调门高、落实差搞“忽悠”,消极被动、随波逐流搞“顺溜”,推诿扯皮、回避矛盾搞“开溜”。

3.奖惩分明、严管厚爱优环境。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大力营造敢担当、善担当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省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努力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推进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中树立正导向、激发正能量、释放正效应,注重平时的工作落实、具体的发展成效和群众的直观感受,对敢担当、重落实的,通过政策倾斜、免予督查等方式予以肯定激励;在全省政府系统推行有错、无为问责制度,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及时、有效履行政府职责导致工作延误、效率低下的行为,以及“新官不理旧帐”“中梗阻”“小鬼难缠”等突出问题,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并视情向党委及组织部门建议按规定程序予以组织处理,促进形成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的良好风气。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四个原则”,统筹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六个要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有为者更有位、让吃苦者不吃亏、让流汗者不流泪。充分考虑基层实际,积极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减压松绑、加油助力。

(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把服务作为政府的天职,推动执政理念、职责边界、权力配置、管理模式、行政方式等全方位转变转型,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使“思想开明、办事规范、快捷高效”成为全省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的鲜明标签。

1.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五个为”“六个一”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合理划定政府管理边界,紧贴企业和群众需求,针对审批事项偏多、流程复杂、周期较长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减量、优化,进一步精简下放审批事项,提升审批效率,拓宽社会投资领域和范围,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服务,便民利企、去繁化简,确保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得住、该“服务”的服务好。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薄弱环节,加强和完善政府在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依法保护产权等方面的职能,加快实现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变。

2.大力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围绕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着力打造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智慧政府”和建设集约、服务集聚的“政务超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动化、办事移动化,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加大“只进一扇门”“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适应企业需求,贴近群众诉求,更加系统高效地把实体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平台、移动客户端、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3.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和完善多样化政企沟通机制,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推行重点工程项目企业“定制化”服务、包保责任制等措施,对投资者遇到的困难、提出的问题、反映的诉求,真心诚意、合法合规、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既同企业家保持清白、清纯关系,不怀贪心私心,不搞权钱交易,不行不正当交往,又积极主动多谋利民惠企之策、多为雪中送炭之事、多尽扶危济困之责,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着力在增强政策可及性、提升企业获得感上下功夫,力戒政策举措落地难、入企帮扶不务实、解决问题不及时等现象,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在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发展环境中树立政府新形象、展现政府新作为。

(五)建设过硬型政府。加强和改进全省政府系统党组织建设,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深刻汲取莫建成、李贻煌等腐败案件教训,持续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着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确保政府工作高质量推进。

1.致力发展强本领。教育引导全省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学习,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和政府工作需要,努力掌握现代科技、信息网络、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着力提高研判形势、把握全局、规划政策、推进项目、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强化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真正用法律管好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放活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完善社会这只“自治之手”,使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围绕补齐干部的本领短板、能力弱项,统筹安排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合理安排上派下挂、轮岗交流、外派锻炼。选拔一批政府系统干部到沿海地区挂职锻炼,重点跟班学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开发区建设、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勇于创新创造,强化实践锻炼,全面提升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水平。

2.从严从实转作风。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坚决整治全省政府系统存在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推动全省政府系统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劲足心齐、谋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把群众意见作为“最好的镜子”,对企业和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清仓见底、取得实效。紧盯作风领域的新形式、新表现、新动向,着力查纠项目建设、扶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深化整治、常抓不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作风建设向深处发力、在实处见效,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遵规守纪葆清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引导全省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严以修身立政德、干干净净干事业。坚持以深化改革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共资源配置交易监管体制改革、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改革等,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和金融监管,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源头上减权限权、规范用权、预防腐败。坚持为民用权不谋私、依法用权不任性、阳光用权不放纵、秉公用权不失职,决不允许做有损党和政府形象、伤害人民群众感情、贻误兴赣富民大业的事情。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全省政府系统和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鲜明底色。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政府办公厅。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地本部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把“五型”政府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履行好本部门本单位职责、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统一起来,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务实、有序、高效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狠抓责任落实。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一把手”是本级政府及其部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经常抓、全过程抓;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负有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推行责任清单化管理,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具体抓、抓具体,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

(三)强化监督检查。按照“常规检查全覆盖,明察暗访随机化”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五型”政府建设督促检查活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责令整改,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厉问责。及时向社会公布“五型”政府建设情况,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等参与监督,从各行各业、线上线下聘请“五型”政府建设“啄木鸟”专员,让人民群众找问题、提建议。在江西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五型”政府建设专栏,广泛宣传和集中曝光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考核评估。坚持从严从实、务求实效,将“五型”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适时邀请第三方开展评估,对工作落实、效果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政府或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使“五型”政府建设的过程真正成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过程,成为真心实意为老区人民谋福祉的过程。

(来源:南昌市政府)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