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晨报: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8-12-28       点击数:2933


  12月26日下午,“众志成城 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海昏侯国遗址文物马蹄金、麟趾金、金饼、金板、编钟、雁鱼灯、韘形玉佩、玉舞人、玉剑具、铜染炉等参加了此次展览。


  2011年3月23日,江西省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南昌市观西村墎墩山上一座古墓遭到盗掘。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当即派员会同南昌市和新建县文博单位进行现场勘查,现场遗留14.8米盗洞,椁板已被锯开,所幸遗物基本未被盗。

  经过抢救性发掘,发现了以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

  据了解,包括紫金城遗址、铁河古墓群在内的一系列重要遗存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面积最大的、保存最好的、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遗址。到目前为止,考古发掘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约1万余件(套)本次展览中,“江西南昌海昏侯墓被盗案”作为案例进行展示。

来源:江西晨报;记者 谢晴惠)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