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文物守护者:24小时紧盯古宝》
发布时间: 2019-01-04       点击数:2682


吃住、工作全在简易板房内 常年与毒蛇、野猪为伴
文物守护者:24小时紧盯古宝(图)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派出所民警不间断值守 徒步巡山一次需2小时


  如果不是那抹蓝色的门头和飘扬的五星红旗,肯定会误以为这是哪个工地的临时工棚。简易的白色两层板房,前后两栋,前面办公,后面生活。500平方米的临时性用房,被分割成办公室、执勤室、会议室、宿舍、食堂……


  这里,是江西最年轻的派出所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为文物保护而成立的派出所: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派出所(以下简称:海昏侯派出所)。


徒步巡山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派出所


  巡防时会遇见毒蛇和野猪


  由于派出所的选址正是紧邻文物工作站,此处也是古紫金城遗址所在地,不能有永久性建筑,所以,派出所也只能以板房的形式存在。楼梯是铁架子搭的,上到二楼,总会听到楼板伴随着晃动发出吱嘎的响声。冬天,板房四面漏风,寒风从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缝隙里挤进房间。


  见到海昏侯派出所副所长丰波时,他正在安排元旦后的安保,由派出所民警指导建立的安保巡逻队又将开始新一天的巡防。讲起派出所与海昏侯的故事,丰波滔滔不绝。


  “当时山上执勤的艰苦比想象中还要差,最初山上没有路,我们都是从山下爬上去。由于山上的生态比较原始,而且还有银环蛇等毒蛇。”他解释,除了防范毒蛇,山里的野猪也不让人省心。丰波称,山上经常出现野猪的粪便和脚印,有几次上山巡逻还碰见野猪,他总会让安保人员立足不动,以助于他们脱险。


  每天24小时值守未间断


  岁末年初的南昌格外寒冷,在遭遇罕见低温雨雪天气,而且由于地处鄱阳湖畔的郊野,气温相比南昌城区还要低几度,而寒风刺骨的深夜又是对执勤要求最严格的时候。作为“守墓人”的海昏侯派出所保护着地下文物,值守分队需24小时不间断巡逻,仅仅文物工作站一圈巡逻下来也要15分钟左右。


  有时深夜,刚准备躺下的值守队员常常因为古墓发掘区物防警报的突然作响,他们必须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协助执勤的安保人员展开搜索。据了解,古墓的整体安保要求既要管控好紫金城遗址和墓葬区等7平方公里的控制区域,还要保障好考古现场和工作用房之间的运输线。


  当丰波被问及这些年来有什么令他感动的事情时,他说,“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巡防从未间断,不敢懈怠,冬天冷、夏天热,一出警就要走好几公里,但是这么多年,民警们已经把这些内化为他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早都习惯了。”


  徒步巡山一次2小时


  因海昏侯墓管控的面积大且地形复杂,十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大多是荒郊野岭,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工作难度。丰波说,“每天白加黑24小时滚动巡逻,我们徒步巡山一次需要2个小时。”


  不管刮风下雨,安保队伍每天都要去“巡山”,每天巡逻的时间不固定,不定期还要搞凌晨突击巡逻。排查可疑人员,排除破土及盗墓的迹象。山上植被茂盛,很容易被盗墓贼利用,再隐秘的地方也不能放过,安保队伍巡逻的时候,基本是人手一把柴刀,边砍边走。


  丰波说,他们已经接受了“现代守墓人”的身份。工作是艰苦的,但总要有人来做,能为国家守护着国宝级文物、遗址,付出是值得的。


(来源:江南都市报;作者:熊楚婵)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