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春风绿赣鄱 自信方更强——关键词中的年度文化回眸
发布时间: 2019-01-04       点击数:3647
春风绿赣鄱 自信方更强
——关键词中的年度文化回眸

  2018年在一场纷飞瑞雪中热热闹闹远去。回望2018年,我省文化亮点纷呈,让我们通过关键词的形式来回眸2018点点滴滴中的光彩。

  关键词:“诗”和“远方”

  ● 【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2018年,江西最大的文化事件,非“诗和远方成功‘牵手’”莫属。2018年11月5日,按照中央正式批复的江西机构改革方案,江西将省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加挂省文物局牌子,不再保留省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不再保留省文化厅内设的省文物局。

  专家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成立,符合民众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仅能更好地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还能更好地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为经济发展助力。

  关键词:文化强省

  ● 【规划和明确路线图和施工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委宣传部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会同有关单位起草了我省《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2018年8月1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该《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围绕8项重点任务,提出了30项具体举措。《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要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其中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到2025年,将我省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强省,文化产业成为重要支柱性产业。

  总的来看,《实施意见》是指导我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和明确了我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关键词:考古发掘

  ● 【两大遗址引世界关注】

  去年,我省有两处引发世界关注的文化遗址。

  2018年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考古发掘入选其中。对大上清宫遗址的考古发掘,是我国首次对道教遗址进行大规模发掘,发掘出了迄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时代序列最完整、遗迹最丰富的道教宫观建筑遗址,是我国宗教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具有重大学术价值。考古还表明,该遗址整体营造法式参照北方官式建筑建造而成,是自宋代以来最高等级的皇家宫观。遗址占地面积30余万平方米,规模相当于北京故宫的一半。

  另外一个引起世界关注的文化遗址是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它在2018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这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物资源向世界文化遗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条例〉的决定》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关键词:海昏侯

  ● 【新的大“IP”加力建设】

  2018年8月15日,经省政府同意,《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正式获当时的省文化厅批复,这标志着“海昏侯”将享受更高标准的保护待遇,表明江西这一新的大“IP”正加力建设。

  该《保护规划》是专门针对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及其历史环境保护而编制的,它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海昏侯国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规划期为2017年至2030年,分三期实施。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的建设目标是成为全国5A级旅游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世界文化遗产。

  关键词:改革开放

  ● 【“瓷画赣鄱”等主题展开展】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省举行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庆祝性艺术展览活动,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瓷画赣鄱——江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陶瓷绘画作品展,是我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陶瓷艺术展之一,从侧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人民不忘初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而取得的辉煌成就。

  此外,相关部门还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美术书法大型综合展览”“‘到人民中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昌市音乐家协会原创作品音乐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精品进高校系列活动”“‘改革再出发’江西省企业职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环鄱阳湖城市舞蹈邀请赛”等系列活动。

  关键词:主旋律佳作

  ● 【连续投入影视剧大制作】

  2018年12月11日,反映金融体制改革题材的35集电视连续剧《大浦东》在央视一套首播。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旋律影视佳作,《大浦东》由江西日报传媒集团文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江报文创”)等联合出品,由江报文创旗下企业——江西永遇乐文化影视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成为我省在电视剧方面的一抹亮色。

  除《大浦东》外,2018年我省还有不少弘扬主旋律的影视作品陆续上演或获奖,彰显江西在影视剧方面投入的踊跃。2018年在全国上映的《浴血广昌》《信仰者》两部弘扬主旋律的影片,本土企业成为出品方之一。另外,江西参与拍摄的电影《老阿姨》《建军大业》获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

  关键词:“茶香中国”

  ● 【全国采茶戏首次汇赣演出】

  2018年9月29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8年“茶香中国”首届全国采茶戏会演开幕式在抚州举行。活动持续至2018年11月14日,来自江西、安徽等8个省(自治区)的44个院团、54个剧目在抚州市连台上演,让人过足戏瘾。

  此次全国采茶戏会演,搭建了全国各地采茶戏剧种集中展示的平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采茶戏汇聚展演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有利于激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茶戏的生命力,加强各地采茶戏文化交流与合作,繁荣中国戏曲舞台。

  关键词:对联集成

  ● 【填补空白之作面世】

  自古及今,流传在江西这片土地上的对联到底有哪些、有多少?以往并没有一本相应的书籍可供查询。如今随着《江西对联集成》的出版,答案来了。历时10年,江西省楹联学会组织编纂的《江西对联集成》一书于2018年11月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从这部二百余万字的皇皇巨著中,读者可以看到,从东晋的习凿齿至当代的赵继杰,书中辑录历代对联作者4500余人,收集对联总计32319副。

  《江西对联集成》是《中国对联集成》继北京、山东、山西、河南、江苏、湖北、湖南、广东、海南、贵州、甘肃之后的第12种省卷。专家说,该省卷是用功极深、极细,内容厚实,体例完善,极便于使用的对联文献巨著,它的出版填补了一项学术与出版的空白。

  关键词:走出去

  ● 【江西文化美国过大年】

  如何“走出去”,江西文化界一直在不懈努力。

  “俊采星驰——江西省美术作品学术邀请晋京展”于2018年6月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省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一次文化盛会,共展出国画、油画、漆画、雕塑、陶艺等各类艺术作品230余件。

  先后四次被国家部委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的“高原·高原——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2018年第七届展览专门邀请国内新锐艺术团体——江西八零油画社15位新生代艺术家的30件作品参展。

  应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邀请,2018年2月16日至28日,江西艺术团深入美国印第安纳州、堪萨斯州等地,进行“欢乐春节——祖国陪你过年”文艺巡演,进一步向世界展示江西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江西日报;记者 陈米欧 郁鑫鹏)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