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海昏侯墓出土奏牍上的“主大后”是谁?
发布时间: 2019-01-23       点击数:4092

奏牍陪葬展现汉代独特公文销毁制度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了多枚奏牍,为刘贺家族进奏给汉宣帝与上官太后的上行官文书正本,是迄今所见等级最高的汉代公文原本,对古代公文研究具有重大价值。除海昏侯夫妇外,在这批奏牍中还涉及到“仆臣饶居”“主大后”等多个人物。那么,这些人物究竟是何许人也?

  刘贺上书时心理压力大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的张予正、王楚宁两位专家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徐长青、杨军两位考古专家研究海昏侯墓出土奏牍后发现,奏牍字体均为墨写隶书,文字端正工整,有“妾”“昧死再拜上书太后陛下”“南海海昏侯臣贺昧死再拜皇帝陛下”等文字,是海昏侯刘贺本人、海昏侯夫人或仆臣代海昏侯向皇帝、太后进奏的上行官文书。据介绍,这些奏牍共编为58个号,其中49版外形基本完整,9版残碎。奏牍上仅书写了进奏者 (海昏侯、海昏侯夫人)、代奏者(仆臣饶居)与览奏者(主大后、帝)的名号,极少涉及具体事件。依据《独断》与《文心雕龙》记载的汉代公文制度,海昏侯墓出土文书应是汉代上行官文书分类中的“章”。

  专家认为,海昏侯墓出土奏牍还体现了刘贺的状态。“昧死”“再拜”等格式用语的反复出现,可见刘贺家族在上书时怀揣巨大心理压力。

  “妾待”是2号墓主人

  海昏侯墓出土奏牍的进奏者除海昏侯刘贺本人外,还有“妾待”。那么,“妾待”的身份是什么?专家表示,汉代贵族女性在尊者面前自称为“妾”,“待”应是人名,“待”因为览奏者为太后而自谦为“妾”。专家认为,“待”应是海昏侯夫人,即海昏侯刘贺的正妻,海昏侯墓园夫人墓(2号墓)的墓主人。

  史载,地节四年(公元前66年)九月山阳太守张敞探视刘贺,刘贺有“妻十六人”,留有姓名的仅有执金吾严延年的女儿罗紨一人,但罗紨“前为故王妻”。元康三年(公元前63年)三月,刘贺受封为海昏侯,“妾待”作为刘贺的正妻,能在元康四年(公元前62年)直接上书太后,可见其身份之尊贵。因此,“妾待”很可能是刘贺在严女罗紨之后新娶或扶正的正妻。

  还有奏牍是由“仆臣饶居”代替海昏侯刘贺上书朝廷的。“饶居”是代奏者的名字,姓氏不详,专家认为,其身份为海昏侯刘贺的“陪(臣)”,官职为“仆”。

  出土奏牍还出现了“秋请”字样,这块奏牍上书“元康四年”。“秋请”就是朝聘,是诸侯定期朝见天子的制度,无论是昌邑王还是海昏侯,作为皇室子弟,刘贺都有“春朝秋请”“侍祠郊庙”的义务。但在汉宣帝明确禁止刘贺“朝聘”的情况下,海昏侯墓出土奏牍却表明其确实参与了“朝聘(秋请)”。专家猜测,刘贺作为废帝,身份敏感,但汉宣帝需要废帝刘贺“尊事天子”,承认宣帝皇位的合法性。因此,很可能汉宣帝只是不同意刘贺本人亲自到长安朝觐,但允许其派遣使者,代表海昏侯国向朝廷春朝秋请。刘贺家族的奏牍写于元康四年六月辛未 (十五日),很可能就是为了保证使者顺利抵达长安,代为秋请。

  “主大后”称号或指上官太后

  览奏者的名号为“主大后陛下”。“帝母曰皇太后”,太后的正式称号应为“皇太后”,而非“主大后”,这一称号鲜见于史料与出土文献之中。“大”通“太”,“大后”就是“太后”,两汉时太后亦可称“陛下”,“主”字位于木牍左上角,完整、准确。秦汉时的“主”字多取君主之意,与“臣”相对。海昏侯墓出土奏牍上的“主”字,可能为“君主”之意。刘贺被废黜后,继任的汉宣帝一直对他心怀忌惮,刘贺家族在上书时,自称为“臣”“妾”,尊奉长安皇室为“主”,反复提及“昧死”“再拜”“陛下”等用语,体现了他们承认政治上的失败,为求自保,恪尽人臣之礼,尊奉长安皇室“陛下践至尊之祚为天下主”的臣服态度。另外,在宗法体制下,“主”字还是对宗祧继承人(祭主)的称呼。

  另外,海昏侯墓出土奏牍上的“主”字,也可能为“祭主”之意。“妾待”上书的“主大后”就是将刘贺从皇位上废黜的上官太后,即大将军霍光的外孙女。上官太后立两帝、废一帝,代行皇室家长的权力,主持废立祭祀等礼仪活动,因此有资格被称为主(祭主),且海昏侯墓出土奏牍或用于朝请等与皇室祭祀相关的礼仪活动,因此有理由将上官太后与长安皇室称为主(祭主)。

  展现独特的汉代公文销毁制度

  那么,海昏侯家族向朝廷上奏的官文书正本为何会出现在海昏侯墓中?专家认为,海昏侯墓中的奏牍应是朝廷官员放置的,由太中大夫等官员将正本带到海昏侯国,并陪葬到刘贺墓中的。这也能解释,为何进奏者为海昏侯夫人“妾待”的奏牍不在“妾待”本人的墓中,而出现在海昏侯刘贺墓中。同时,奏牍原本(正本)陪葬也体现了一种较为独特的汉代公文销毁制度。

  此外,海昏侯墓出土奏牍还体现了海昏侯国的部分面貌,如自置“仆”管理车马、派遣使者代为朝聘等,这些都是海昏侯国有别于其他侯国的独特之处。尤其是“妾待”的奏牍,展现了海昏侯夫人的个人情况,为夫人墓的考古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

(来源:南昌日报;首席记者 徐蕾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