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文旅融合助推“四色江西”秀天下
发布时间: 2019-01-29       点击数:3140

在近期举行的“江西风景独好赣鄱人文荟萃”旅游推介会上,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用具有江西鲜明地域特色的“杜鹃红”“青花蓝”“香樟绿”“马蹄金”四种颜色来推介江西“独好”的文化旅游资源。文化为魂,旅游载道,以南昌、井冈山、瑞金、安源等红色故地为代表的红色资源,以景德镇元青花、洪州窑青瓷、吉州窑黑釉瓷等为代表的江西陶瓷文化,以九江庐山、上饶三清山、鹰潭龙虎山等为代表的绿色生态风光,及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马蹄金为代表的厚重历史人文,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展现了“四色江西”之美。


杜鹃红——红色基因代代传


杜鹃红遍的井冈山,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他们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不仅学党史、上党课,还要完成急行军、运送伤员等任务,重现90多年前红军驻村练兵的场景,在实践中接受红色历史教育……这是井冈山红色培训中的一幕。


走进井冈山坝上村,今年已经60多岁的坝上村村民李祖芳正声情并茂地讲述他爷爷红军烈士李筱甫的革命故事。通过给学员讲红军故事,他成了井冈山“红军的一天”体验项目最受欢迎的讲解员。如今的坝上村,是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军的一天”“井冈练兵”体验教学点,年培训规模达20万人次。


无独有偶,在诞生了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的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18名爱好宁都采茶戏的农民组成采茶剧团,自编自排了“信江波”等剧目。他们每天下午2点至5点在小布镇万寿宫演出,不仅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也成为当地红色旅游一道亮丽风景。


红色旅游看江西,那抹气壮山河的“杜鹃红”,是江西最鲜明的名片。近年来,江西不断做大红色文化内核,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主要目的地之一,红色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不断增长,红色旅游培训、红色旅游研学等亮点频出,形成了一批红色文化宣传载体,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香樟绿——乡村振兴新道路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赏心悦目的绿色,是江西的底色。


在上饶婺源广袤的青山绿水间,坐落着中国“明经胡氏”发源地考水村。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古村的胡氏,即为考水迁去。


这里群山环绕,溪水长流,但因为贫困,青壮年几乎全部离乡打工,如今的瑶湾景区负责人程汉龙就是其中一员。16岁就外出的程汉龙,学过电脑制板、开过饭店、做过房地产,在而立之年带着攒下的两千万元回到家乡发展旅游。


经历数年发展,十里水墨长卷,终于在这个千年古村徐徐展开:进士第、文昌阁、郡马楼……古色古香遗留着祖辈们繁衍生息的印迹;弹棉花、造纸、榨油、制茶、制伞……各种民间手艺令人目不暇接;打麻糍、蒸气糕、搅米糊、灰汁粿、清明粿……各种美食令人流连忘返。当年的“空心村”蜕变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田园,吸引了逾百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


文化为媒,山水为缘,同样被家乡一汪清水吸引归来的还有著名油画家陈子荣。赣州上犹,是王阳明心学思想体系成熟及践行衍播之地,留存着丰富的王阳明文化历史遗迹。2018年7月,赣州市阳明湖景区正式挂牌,打出“阳明心学”文化旅游特色牌。而陈子荣创办的中国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正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乘着文旅融合的东风,阳明湖景区、梅水乡园村、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等景点以丰富的文化为依托,串联古今,连点成线,为游客带来难忘的时光之旅,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青花蓝——国际瓷都新篇章


世界认识中国,从china(中国)开始;世界认识china(瓷器),从江西景德镇开始。走进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镇窑等复烧的历代瓷窑、手工制瓷作坊、风火仙师庙、唐英纪念馆、清园、明闾等景观仿佛凝结了时光。手工制瓷作坊群中,数十名年逾花甲的非遗传人,正向游人生动地展示整个瓷器生产线的手工工序,让大家可以真实触摸到陶瓷文化。


10年来,景德镇一直致力于恢复历代瓷窑,在复烧中进行保护性“活态传承”。至今,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窑等都相继复烧,成为文脉传承的有效载体,让文化遗产“活”了起来,走出了一条陶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如今的景德镇,陶阳十三里历史街区、陶溪川文创示范街区,陶源谷文化休闲体验区等一批项目稳步推进,入境游、研学游蓬勃发展,正打造一个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


马蹄金——文旅融合新“燃点”


2015年,江西省南昌市西汉海昏侯国遗址重大考古发现惊艳了世界。其中出土的大量西汉时期马蹄金等金器及竹简,展示了江西历史悠久、人文深厚的一面。江西建省早、物阜丰、人文兴盛,拥有千年名楼滕王阁、千年书院白鹿洞书院、千年古刹东林寺等名胜古迹,以及儒教、佛教、道教等多元文化。如何打好这张历史文化牌?江西各地积极展开实践。


在鹰潭,一场以道文化为核心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寻梦龙虎山》成为江西旅游演艺新热点,弥补了山岳型景区夜间游的短板。近年来,鹰潭按照文旅融合理念,制定了鹰潭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智慧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3个方面专项规划,围绕“丹霞绝美、道宗绝圣、古越绝唱、阴阳绝妙”的“龙虎天下绝”内涵,建设道文化标志性建筑,打造道文化产业基地,形成了一批道文化产品。


近日,江西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划和明确了该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根据意见,江西将深入推进海昏侯国遗址、樟树吴城遗址、瑞昌铜岭铜矿遗址等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建设;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推进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万里茶道(江西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大力支持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非遗小镇、非遗旅游景区;提升博物馆展览和服务水平,加快数字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建设;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讲好文化遗产的故事,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进一步推动文化与旅游、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