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将打造汉风小镇 VR技术 穿越两千年
发布时间: 2016-10-20       点击数:4724

图片1.png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副书记、局长彭印䃂


        南昌新闻网讯 在新建区大塘坪乡,静卧千年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对研究西汉侯国历史具有重大而独特的意义。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将加快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把南昌打造成全省旅游核心城市和国内重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对此,市党代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副书记、局长彭印䃂表示,将通过打造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讲好海昏侯故事,提炼海昏侯文化,唱响海昏侯品牌。


遗址公园体现“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理念


        巍巍汉风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备受公众关注。彭印䃂说,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的基本定位是:以南昌城市发展特别是赣江新区为依托,以鄱阳湖优质生态资源为背景,以文物保护观光为引领,以汉代生活体验为核心,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5A级景区、世界遗产为标准,建设一个集文物保护、文明传承、文创产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特区。


  “这样的定位与此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和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理念是紧密相关的,‘三个文明’融合将在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项目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彭印䃂说,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中,将用行动宣传好、贯彻好“三个文明”的融合。

VR技术让游客穿越“回到汉代”


        彭印䃂表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项目将建设博物馆,配备一系列文物保护和展示设施。“因为景区很大,做实体建设的话周期长、投入大,VR技术未来会在景区中大量应用。现代科技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我们将吸收当前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通过最便捷的方式,让游客在景区内体验汉代文化和汉代文明。”彭印䃂说。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还将打造一个汉风小镇,这既是汉代生活体验项目,也是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汉风小镇可以进行汉代生活体验,游客走进这里可以感受到中国千年文明和传统,通过一系列项目和形式,先展示出来,再进行体验。”彭印䃂说。


        在汉风小镇,文化创意产业与汉代生活体验融为一体。“比如说,海昏侯墓出土大量精美漆器,很多人对这些漆器的制作和应用感兴趣,我们就会设置一片区域,把当年漆器生产的全过程展示出来,让时光倒流两千年,展示一块木头变成一件精美漆器的过程,再通过VR技术让游客体验汉代人在生活中如何使用漆器,让游客不仅仅是参观,还能亲身体验,不知不觉中更加了解汉代漆器文化。彭印䃂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


        对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项目,彭印䃂充满期待,“除了参观、体验,制作出来的漆器产品还可以销售,游客可以把产品带回去,进行深度梯级传播,把文化带回家。按照这种发展模式,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为旅游文化一条龙的产业。”彭印䃂说。


        据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还将利用优质生态资源,建设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演示基地。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