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专家助力海昏遗址公园 南昌文博事业迎来大飞跃
发布时间: 2020-06-14       点击数:4221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全市上下“彰显省会担当”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如火如荼之时,作为南昌市十大重点文化工程之一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的建设进展也备受市民关注。13日下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专家聘任交流会在红谷滩会议中心举行,五位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专家现场受聘,将为南昌文物保护研究工作保驾护航。



  日前,我市出台了《彰显省会担当 推进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列入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一馆(遗址博物馆)、一心(游客服务展示中心及配套设施)、一园(刘贺墓园保护展示工程)、一道(海昏大道)、一步(遗址公园内部游步道),以及遗址博物馆周边环境整治和智慧公园(安防)两项配套工程,将积极创建中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文化遗产,打造大遗址建设的江西样本和江西文化新名片。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专家组组长由原中国国家博物馆田野考古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信立祥担任,他也曾任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吴顺清、杨小林、赵化成、朱小光四位考古文博领域的顶级专家,将通过柔性引进方式,聘用在南昌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学术研究、文物修复、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等工作。

  据介绍,吴顺清曾任海昏侯墓漆木竹器修复专家组组长,是漆木器文物保护的国家级专家,曾参与长沙马王堆汉墓、北京老汉山汉墓等重大考古发现的漆木器保护研究。杨小林曾负责海昏侯墓金属器文保研究工作,是青铜器保护与修复专家,曾参与修复新干商代大墓青铜器、山西的西汉彩绘青铜、唐代鎏金铜天王像等重大青铜器文物。赵化成为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从事东周秦汉方向的考古教学与研究,在秦文化研究、周秦汉丧葬制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学术成果。朱小光是国内知名文物修复专家、陈列展览专家,2008年曾受聘为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技术顾问。

  信立祥表示,他曾参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5年之久,此番再度回到南昌,并受聘成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专家组组长,感到十分荣幸。在他看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发现,在世界引起轰动,得到高度重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可能是最后一个汉代列侯墓园遗址,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要用大遗址乃至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度来重视保护工作。“今天上午,我们专家组参观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和海昏大道,深深感受到,只有这样的博物馆和这样的大道,才配得上文化价值如此之高的汉代侯国大遗址。”信立祥说,此次会议是一个新的时间节点,意味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利用进入了新阶段。


(来源:文字来源南昌晚报)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