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多个新展开幕倡导回归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20-07-27       点击数:2700

文化之气,扑面而来;乡愁之愿,直击心灵。7月1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一系列新展开幕,引导人们回归传统文化,汲取文化精髓。

“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分“帝王·皇族”“雅集·行乐”“名臣·名士·闺秀”“学者像传”等四个单元,用50余件/套展品从不同方面展示明清肖像画的历史、文献与美学价值,激发人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移步另一展厅,“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进入视野,儿童玩具、农具、柳编、居住空间、饮食器具、织绣、印花布、节俗用品等一应俱全,无不传递着山东人民对富足与美的追求。展览分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四个单元集中展示1500余件(套)山东民艺藏品,还原传统民艺使用方式与文化语境,全面系统反映山东地区传统乡村社会的生产生活面貌及蕴于其中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意趣。该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会同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博物馆共同举办,以中国民艺博物馆馆藏为主。策展人说,他们利用近40年时间带领学术团队在开展大规模田野调研的过程中,以修复传统生活方式、保护乡村文化生态为宗旨,开展了大量实物征集与收藏研究工作,解读了齐鲁智慧与人文精神,提供了相关学术支撑。

为推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非遗民俗文化,广东省博物馆首次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的“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也于同日开幕,展现了广东潮汕地区的传统生活脉络。广东省博物馆从2000余件/套馆藏潮州木雕作品中,遴选出130件/套精品,不少展品为首次与公众见面。


(来源:国家文物局;作者:杨亚鹏)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