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以更生动的方式讲好“海昏”故事——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保护利用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0-27       点击数:3536

考古是在寻找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那些已经丢失的记忆。考古的意义,并不只是为了获得惊世文物,而是要理清遗址和文物背后整个中华民族文明的发展脉络,这是对中华文化最大程度的解读、还原和传承,也是重塑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欣赏编钟表演、3D一键“换汉服”、“昌邑长安VR游”、文物巧克力……刚刚过去的双节长假,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成为南昌最火热的旅游打卡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的开放,不仅以更生动的方式讲好了海昏故事,更是探索出了一条文化遗产保护惠及于民的新路子,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沉睡千年的惊世大发现

海昏侯国,一眠两千载。直到2011年,在一伙盗墓贼的惊扰之下,刘贺墓园被惊世发现。这是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第一次抢救性考古发掘,由此揭开了探究我国汉代海昏文化研究的热潮。自此之后,考古新发现不断给人惊喜。从“海昏侯墓”到“海昏侯国”再到“海昏文明”,附加在“海昏”一词之后的内涵,越来越深远。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墓园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也是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已知面积最大、内涵丰富、保存较为完整的汉代地方列侯等级的墓葬。超过10000件(套)的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拂去2000年的尘土,展现了海昏文明的梦想与荣光。这些文物多层面、多角度展现了汉代的物质文化风貌,对完善秦汉历史研究具有重要考古学术价值,填补了我国考古史多项空白,屡创历史记载之最,囊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中国考古学会2011—2015年度田野考古奖、国家文物局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首届中国考古大会“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等中国考古四大奖项。2019年再获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

迄今已出土的1万余件(套)文物,形象再现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奢华生活,开创了我国考古史上的多个第一。海昏侯墓出土的黄金数量,已经超过我国挖掘西汉墓葬的黄金总和,创下了汉代考古之最的纪录。海昏侯墓出土大量工艺精湛的玉器和宝石,错金银、包金、鎏金铜器,图案精美的漆器,均显示出西汉时期手工业高超的工艺水平;骆驼形象的编钟笋簴,独角羊形象的银质当卢,双狼猎猪纹玉饰件,缠丝玛瑙,水晶以及马蹄金、麟趾金上镶嵌钠钙成分的琉璃等异域风格的文物,为研究汉代“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珍贵资料。

 打造大遗址保护成功范本

无论是简牍、漆木器还是金属器、玉器,无论是马蹄金、博山炉、雁鱼灯还是玉耳杯、玉具剑、玉印……来自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这些珍贵发现,一次次让世界为之惊呼、感叹:为什么这些“沉睡”2000多年的宝贝,能这么完完整整地走进新时代?

考古工作必须谋定而后动,时刻把科学挺在考古的最前面,是海昏侯国遗址考古的先进理念。国家文物局要求考古工作以世界遗产的标准推进,发掘要“慎之又慎”,确保文物万无一失,实现“一流的考古工作,一流的保护工程,一流的展示工程”目标。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始终关注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发掘进展,在各方合力下,海昏侯墓的考古与保护提升到“国家工程”层面。国家文物局从全国调集一流专家组成考古专家组,指导各项工作开展,保证考古与文物保护工作科学、规范,少留遗憾。

海昏侯国遗址考古以聚落考古的思路,从大遗址角度来开展考古和保护工作。这一思路下的工作理念是“全方位调查、大面积普探、重点地区精探、关键遗址发掘”,注重考古资料的现场采集,注重文物的现场保护,注重现代科技的运用,做到发掘规范化、资料影像化、信息数字化,为遗址的研究、保护、展示、利用提供坚实基础,也使得考古发掘具有前瞻性、学术性,使发掘工作少走弯路。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始终坚持“现场文物保护第一、现场安全第一”的工作思路,让每一件单件出土文物都有出土位置,都得到了及时的清理和保护。

海昏侯国遗址考古高度重视跨学科合作研究,重视人才培养。组长信立祥带队的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长期坚持在发掘一线指导。一些重大考古发现往往还临时邀请荆州文保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的其他专家参与研究。

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工作先进的理念和多学科的综合,代表了当今中国第一流的考古水平。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工作,多学科深度合作、现代科技运用考古与保护衔接,确保了考古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性,为遗址公园的科学展示和精彩讲述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让海昏侯国考古研究进入了一个高峰期。

向世界展现全面真实的汉代侯国

2020年9月23日,全球的目光聚焦这片美丽的土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正式开园。承载着独特精神基因,记录着城市时代变迁的海昏侯国遗址,向世界发出南昌的邀请。在全城欢庆与喜悦之余,如何传承好、守护好、利用好这片历史悠久的文化遗址,已成为全南昌乃至江西省共同思考的荣耀和责任。

一直以来,国家文物局和省市各级始终把海昏侯国大遗址保护利用摆在重要位置,全方位重视关心,高标准推进。国务院把它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物局将其列入“十三五”大遗址保护规划、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把推进遗址公园建设,打造汉文化传承展示区工作载入《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也被列为南昌市十大文化重点工程的核心项目。

9月23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市民可以通过网络预约门票入园参观。开园首周,游客数已经超过3万人次。面向游客开放的功能区域主要集中在“一馆、一心、一园”,即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刘贺墓园(一期)。遗址博物馆设有“金色海昏”“书香海昏”“丹漆海昏”“遇见海昏”4个展区,展陈海昏侯国遗址各类出土文物1200余件。其中,基本陈列展“金色海昏”是历次海昏侯展览中,面积最大、展线最长、展出文物最多、展示手法最丰富的一次。大量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战国蟠螭纹青铜缶更是首次重磅亮相。

西汉王侯出行车马仪仗气势雄壮,“透明屏+展柜”直观演示蒸煮器结构与使用方法,多媒体演示沙盘、沉浸式3D画面与舞台灯光相结合……海昏侯博物馆用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真实还原汉代社会风貌、生活习俗等,让游客与文物零距离接触。“海昏侯遗址名声在外,这次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很生动,也很震撼。”来自云南的王欣悦趁着出差的机会,特地挤出一天时间来参观。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是世界认知和了解中国汉文化的窗口,它不仅可以对遗址原貌进行真实性的展示,展现其拥有的历史文化、科学技术、艺术审美等基础价值,更能将其蕴含的海昏文明阐释为公众听得懂、看得明、说得清的“海昏故事”,向世界展现全面、真实的千年侯国。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