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文旅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21-01-07       点击数:2312

《寻梦滕王阁》大型实景演出现场

一元复始开新篇,万象更新启新程。1月5日,赣江畔,红谷滩会议中心氛围热烈浓厚,南昌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此拉开帷幕。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围绕“旅游强市”的发展目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创新思路,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业态更加丰富、品牌更加响亮、秩序更加优良、效益更加凸显的良好态势。

三大展区内容精彩纷呈

“滕阁秋风”文创旅游商品、海昏侯造型徽章、南昌“非遗”地铁卡、兵娃娃公仔、八大山人水墨抱枕……走进旅发大会展览区,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让人目不暇接,独具南昌品位、江西特色的文创产品颇受欢迎;文港毛笔制作技艺、南昌拓、文港微雕、豫章绣技艺、瓷板画……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现场有惟妙惟肖、绣工精细的刺绣艺术,有逼真、新颖的南昌拓作品,也有造型独特、寓意吉祥的精美结艺,让众多参会者深深沉浸在非遗技艺的震撼中。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惊艳亮相,《寻梦滕王阁》大型实景演出正式公演,八大山人梅湖·象湖文化旅游景区加快建设,“北有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为载体的汉代文化,中有滕王阁为载体的唐代文化,南有八大山人纪念馆为载体的明清文化”的文化旅游新格局初步形成,“十大文化重点工程”作为开路先锋,推动南昌文旅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南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26个,其中,“南昌瓷板画”“上坂关公灯”“西山万寿宫庙会”3个项目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南昌清音、文港毛笔制作技艺目前正在被文化和旅游部公示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昌采茶戏”等49个项目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性项目;现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5人,其中,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4人。

11个文旅项目签约总额达361.8亿元

在南昌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我市促成了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能力强、产业层次高的新文旅项目签约落地。包括南新茅莲湖生态旅游项目、九曲溪塘文化旅游度假项目、客天下赣商文化小镇、中骏世界城、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方大特钢工厂示范基地建设、希亚酒店管理项目、梅湖湾文旅公园、大都汇、乐湾里、南昌溪霞全域旅游综合开发等11个文旅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361.8亿元。

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涉及文旅小镇、数字创意产业、城市休闲综合体、酒店等多个领域,涵盖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康养度假旅游等多个业态,具有红色主题浓、投资规模大、运营平台新、融合发展好等特点。

本次签约的乐湾里项目,由天下凤凰投资100亿元,通过影视、音乐、游戏、直播、非遗等领域IP互联,将八一精神和英雄文化植入项目主体,讲英雄故事,聚天下英才,呈现英雄主题,为“天下英雄城”注入新元素、植入新标志。

“乐湾里项目是一个综合性项目,是集南昌八一电影小镇、流浪星球遗址公园、菩提树下生态森林秀、中国国家地理湾里营地、中国梅岭美宿、梅岭旅游景区合作共建项目、湾里月光水巷等七大主题板块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群。第一个子项目南昌八一电影小镇,紧扣南昌城市文化底蕴,也是该项目的一张闪亮名片,彰显南昌城市文化特色,增强湾里乃至整个南昌旅游的核心吸引力。”湾里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资100亿元的巴布洛溪霞全域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园,建设地球文化主题展馆、百花园、VR科技应用体验区等,致力打造南昌“田园生活”样板;投资30亿元的中骏世界城项目,拟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200+,致力建设南昌最大的城市奥莱综合体;投资30亿元的大都汇项目,致力打造星级标准的现代都市文旅综合体。

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对增强产业发展活力、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11城市建立旅游促销合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区域旅游促销合作,推进区域旅游共同发展,放大宣传促销效益,本着“优势互补、战略共赢、政策叠加、资源共享”原则,经共同协商,南昌、武汉、长沙、合肥、济南、昆明、莆田、九江、上饶、宜春、抚州等11城市现场签署《区域旅游促销合作协议》。

《区域旅游促销合作协议》包含建立旅游促销合作机制、促进旅游促销人才交流培训、积极邀请和参加协议城市间开展的大型旅游节庆和会展活动、推动企业开展联合促销、开展旅游专列合作、共同培育良好市场环境等合作内容。

签署协议各单位将建立旅游促销工作定期协商和重大活动通报机制,密切保持各方人员之间的友好往来,共同推进旅游一体化大市场形成与发展。针对旅游促销发展、旅游宣传联动、旅游企业营销等方面进行探讨和研究;在旅游项目策划、企业营销、宣传推广等方面提供培训和经验共享,共同提高旅游营销工作管理水平和发展水平;积极推动协议城市之间客源互送,专列对开,制定出台旅游专列优惠政策,撬动旅游专列市场,拉动旅游消费。

兑现旅游产业扶持奖励477万元

会上宣读了《南昌市2020年度兑现旅游产业扶持奖励政策的决定》,经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旅游产业品牌奖励获得单位”和“旅游发展绩效奖励获得单位”予以奖励,兑现奖励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77万元。

2020年,南昌市文旅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五城”建设,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呈现了“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推进”的喜人局面。

2021年,我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全市旅游发展新局面,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