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信息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车马坑出土车马器保护修复项目” 结项验收
发布时间: 2020-12-08       点击数:32099

 2020年12月7日,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在海昏侯文物保护工作站召开“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车马坑出土车马器保护修复项目”结项专家评审会。“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车马坑出土车马器保护修复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文物保函【2016】435号)批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文物保护修复研究部承担并实施完成。

  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国家博物馆陈仲陶研究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马燕如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苏荣誉研究员、湖北省荆州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吴顺清研究员、山东省博物馆馆长郑同修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胡东波教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杨军研究员,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柯中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赖祖龙;会议由柯中华院长主持,郑同修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验收组首先在南昌海昏侯博物馆和海昏侯文物保护工作站实地考察了保护修复的147件(套)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车马坑出土车马器。

专家实地考察

  会议伊始,该项目负责人王浩天研究员介绍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车马坑出土车马器保护修复项目的总体构思以及车马器保护修复的整体情况。

王浩天研究员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项目组成员黄希助理研究员从项目涉及的文物基本信息、文物保存状态、文物分析与信息提取、保护修复实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对车马器进行保护修复过程中,项目组从工艺观察和成分分析两个方面,通过多种分析手段,对海昏侯出土车马器的成型工艺、表面装饰工艺进行研究,提取文物信息,总结腐蚀规律,明确保护修复的重点难点,在修复过程中发现鎏金银合金、纹饰内鎏金等多种特殊的工艺现象。

黄希助理研究员汇报项目实施内容

  与会专家听取项目组汇报后,仔细查阅147件(套)车马器的分析检测数据,文物修复档案等资料,对比文物修复前后影像资料,探讨了修复保护中的采用的材料和工艺,进一步对工作中的关键技术和重点研究问题进行询问和了解,并提出意见建议。经过相关资讯和认真讨论,对于本项目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不仅圆满完成了原计划内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对这批脆弱文物进行合适的修复保护,并且从车马器成型工艺,表面装饰工艺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研究,在完成修复工作的同时,提取大量的信息,为一些学界长期存在的疑问提供了可以参考的研究资料,可以为同类文物的保护修复提供经验。

胡东波教授

苏荣誉研究员

马燕如研究员

陈仲陶研究员

杨军研究员

吴顺清研究员

郑同修研究员

赖祖龙研究员

结项评审会现场

  与会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保护方案要求完成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效果良好;该项目实施目标明确,技术手段科学,通过前期调研,分析研究和实验工作,为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修复方法合理严谨,保护材料选择得当,完成了预期目标;项目注重科学研究,强制研究性保护修复,克服了海昏侯墓出土车马器腐蚀糟朽严重、修复任务艰巨的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保护修复的任务,并进行了深入的文物信息提取和研究工作,是出土文物保护修复的一个成功范例;保护修复报告和档案资料规范、齐全,整体工作达到结项要求,同意该项目结项验收,并建议项目完成后的报告成果尽快以专著的形式出版。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