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全省博物馆活动丰富、安全平稳
发布时间: 2021-02-18       点击数:4778

今年春节期间,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陕西文物部门组织博物馆等开放单位提前谋划部署、充分准备、创新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春节博物馆文化大餐,同时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平衡。

一是博物馆文化活动丰富多样。全省文博单位共推出各类线上线下活动200多场次,博物馆打卡游、文化遗址公园热、乡村民俗文化游、云游博物馆、线上互动成为新常态,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韵盛宴——西藏文物珍品展”、西安碑林博物馆“士子的行旅——‘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中国古代科举与旅行特展”等为代表的线下原创展览内容丰富。博物馆互动体验活动不断创新,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推出“秦娃说”——历史文化讲述公益活动,西安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安康博物馆、渭南博物馆、铜川博物馆等推出牛年主题活动,咸阳博物院推出“千年古渡展新颜,红红火火过大年”等活动。

二是门票优惠与线上线下联动。全省200余家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收费文博开放单位纷纷推出门票减免优惠活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在农历除夕至正月十五期间通过线上“0元票”预约方式实行免费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对杨凌本地居民及在杨凌过年的非杨凌户籍务工人员实行免费参观游览,宝鸡市周公庙、法门寺、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等文博单位也开展门票优惠。各文博开放单位纷纷推出线上展览,陕西省“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推出了“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古芮新迹”“秦风颂廉”“韩休墓壁画”(该展为首次数字呈现)等3个数字虚拟展;“韩休墓壁画虚拟展”首次以VR互动的形式全方位展示唐代宰相韩休墓形制结构及壁画、墓志、墓门等珍贵文物,春节期间浏览量总计达到2万余次,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和好评。各县市博物馆也推出线上展览,如昭陵博物馆的“就地过年,幸福不减”新春赏宝线上文化活动、长武博物馆的“巍巍古原,幽幽豳风”长武的历史与文化系列线上展览等。

三是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文博开放单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和馆区安全检查,在观众接待中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入馆,全程戴口罩参观,实行“一客一检查”“一客一用一消毒”等安全防疫措施,确保防疫工作无死角无漏洞。通过“限量、预约、错峰”“应约尽约”和分时段预约参观等措施,避免观众扎堆进馆,确保馆区秩序平稳有序。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采取预留部分线下门票,测温登记信息入馆的措施。陕历博、秦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院等博物馆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疫情防控综合监管平台为观众参观提供安全保障。

四是为群众参观提供优质服务。各大博物馆艺术品商店、电商平台春节期间持续营销,各类特色文创产品也深得消费者青睐,博物馆社会影响力、公众参与度持续提升。全省文博开放单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热情周到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充分展示文物系统的社会担当。广大人民群众也在参观浏览博物馆当中享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使“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一种新民俗。(陕西省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