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 2021-02-25       点击数:4910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2月25日揭晓。据统计,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4张,其中团体选票88张,理事选票136张。此次初评,各团体和理事踊跃投票,积极反馈,共收到有效选票215张,评委参与率达96.4%。根据投票结果,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等20个项目入围终评。2020年度重要考古成果众多,竞争激烈,专家们在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上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196票,位列前十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50票以上。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名单(以时代早晚为序)

1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2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3 山西夏县师村遗址

4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5 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

6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7 湖北黄陂鲁台山郭元咀遗址

8 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

9 四川宣汉罗家坝遗址

10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11 陕西秦咸阳城遗址

12 陕西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

13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14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15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16 内蒙古武川坝顶北魏祭天遗址

17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18 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19 安徽长丰埠里宋代家族墓地

20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涉及年代全 覆盖地域广


      从遗址年代来看,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6项、夏商周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6项、唐宋元明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入围项目数量较往年有所上升,与向来成果丰硕的史前考古齐头并进,占据入围项目的前两位。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历史底蕴丰厚、素有“考古大省”、“文物大省”之称的陕西与河南均有3项入围,山西省有2项入围,新疆与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各有1项入围。从青藏高原到沿海平原,入围项目分布省份广且地域分布比较均匀。


遗迹种类多样 遗址内涵丰富


      随着中国考古学不断向纵深拓展,遗址格局的逐步清晰、历史文化内涵的日益丰富也同样反映在入围项目中。从人类居住遗址的表现方式上来看,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是中国沿海地区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作为史前海洋适应性遗存,保存了丰富的有机质遗物和多样性的取食经济内容(包括水稻)。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反映了洞穴遗址以其地层堆积延续时间长、比较完好地保留远古人类栖居遗迹的特点。

仰韶时期一早一晚两处聚落遗址同时入选,山西夏县师村遗址是迄今在山西南部聚落遗存中发掘内容最为丰富的仰韶早期遗址。双槐树遗址是迄今发现面积最大的仰韶晚期聚落,面积近120万平方米。河南淮阳时庄遗址发现的以围墙围成密集圆形粮仓,专用于粮食的集中储备,是一种崭新的聚落形态。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发现双城结构的城址,是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的重要个案。


      除了传统的居址、墓葬外,2处祭祀遗址的入围——陕西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和内蒙古武川坝顶北魏祭天遗址拓展了遗迹类型。此外,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的入选,不仅是历史见证,也是阐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资料。


“考古中国”亮点多 


      “考古中国”项目以考古学理论、方法构建中国境内人类演化、社会发展、国家形成的百万年漫长历史。此次入围终评项目中,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等7个项目均为“考古中国”重要成果。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指导思想下,依托田野考古实践和考古出土各类实物资料讲述何以中国、何为中国,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提供科学的学术支撑。此次入围终评项目呈现出来的特点,则充分反映了这一趋势,会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精彩、精致、精美的文化中国。


主动发掘、多学科合作成果丰硕


      此次入围的项目,主动发掘项目占大多数,6个史前考古项目、2 个祭祀遗址以及湖北黄陂鲁台山郭元咀遗址、四川宣汉罗家坝遗址、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等多个项目均为主动性发掘。这充分反映了中国考古学课题性越来越强、多学科合作更加紧密、学术目标愈加明确等主要发展特点,并不断推动中国考古学走向深入。
主动发掘中的有些遗址持续开展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多年,强调多学科的结合,这既是考古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研究和保护的需要。如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于1977年发现至今,发掘工作从室外转为室内,发掘与保护、展示并重,是我国考古发掘工作理念转变的缩影。陕西秦咸阳城遗址在渭河以北遗址区考古工作已开展逾60年,新时期的考古工作立足大遗址全局观,取得了城市整体布局的阶段性成果。河南伊川徐阳墓地重要墓葬室内的精细化发掘和古DNA信息提取、以及青海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等,都是多学科合作的典范,获取了大量重要的信息。 基建考古任务依然繁重 
本次入围的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安徽长丰埠里宋代家族墓地等均为配合基本建设开展工作的重要考古发现。我们不难看出,目前基建考古任务仍然繁重,尽管压力大任务重,但基本建设考古发掘同样需要确立明确的学术目标,强调树立课题意识、学术意识和保护意识,以学术导向来引导基建考古工作的良性发展,这是考古学者的社会责任。
 
入围终评项目资料提交要求

请各入围终评项目发掘单位提供如下资料:
1.1500字左右的项目简介(word文档,文档里不用插入图片)
2.精选15张左右的项目图片(jpg格式,以图片说明作为文件名)
3.5张左右的工作照(包括项目负责人本人的清晰工作照、其他工作者的工作场景、合影等)
4.3~5分钟的短视频(形式不限,视频需配字幕,内容可以包括对遗址的简要介绍、发掘过程等,鼓励发掘者出镜解说)
5.请认真核实并确定项目名称、发掘单位(含合作发掘单位,以发掘执照为准)
6.项目负责人和汇报人名单及联系方式(后续新闻发布、宣传报道及荣誉证书等将以此为准)
以上内容请于3月16日前发送到邮箱:kaogufaxian@vip.sina.com

因疫情原因,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的有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