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晚报:线上线下 文博盛宴等你来
发布时间: 2021-05-19       点击数:8717

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记者 黄琛琛 周西月 许惠臣 文 喻云亮 图 今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昨日上午,2021年“5·18国家博物馆日”江西主会场活动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记者了解到,为迎接这一节日,我省各地的183个博物馆均围绕相关主题,举办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为市民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博盛宴。

  我市有各级各类博物馆22家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倡导博物馆面向未来社会、经济、环境等挑战时,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南昌是一座伟大的英雄之城,“八一起义”第一枪在这里打响,人民军队在这里诞生,新四军从这里走来,改革开放的思想在这里孕育,拥有发展博物馆的先天优势。此次南昌围绕主题,结合建党百年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文化需求,在有序开放的基础上,线上活动日益丰富,推出了云观展、云讲座、云社教、云培训、云展演等,满足公众多元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重点推出了40余项活动。当天,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主会场活动现场还公布了全省博物馆2020年度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我市共有3个展览获奖,分别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金色海昏一一汉代海昏侯国历史与文化展”、八大山人纪念馆“浑无斧凿痕·对话齐白石一一北京画院典藏作品展”、南昌市煌上煌酱卤博物馆“煌上煌中国酱卤文化展”。

  近年来,南昌市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实施十大文化重点工程,提出了全面推进“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的建设目标,助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博物馆22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2家,二级博物馆4家、三家博物馆1家。

  集中展出300张

  珍贵革命文物照片

  昨日,记者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看到,门口排起了长队,市民们纷纷走进馆内,感受文化魅力。据了解,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于当日推出“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粹展”。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崔忆冬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展览分为‘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历经艰辛探索、顽强拼搏,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奋斗历程。”

  据悉,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300张珍贵的革命文物照片,展出了50余件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藏珍贵革命文物。其中“北伐战争时期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任命叶剑英为新编第二师代理师长任命状”和“1949年南昌市人民政府(政)字第一号布告手稿”为国家一级文物。另有“1937年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1949年10月1日《解放日报》(127号)”以及见证抗疫历程的“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队员签字防护服、洗手服、护目镜、临时工作证”等珍贵文物也是首次对外展出。

  正在陈列馆参观的南昌市文广新旅局文物科负责人唐文正告诉记者,“今年的博物馆日恰逢建党百年,我们有针对性地推出更丰富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希望市民从被动式的参观转到主动式的参与和体验。”他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南昌文化之城、英雄之城“五城”建设。全力实施市博物馆新馆维修改造和南昌县博物馆、新建区博物馆等基层博物馆建设,积极引进建川博物馆落户南昌,推动王阳明纪念馆、汽车博物馆等专题博物馆建设,鼓励并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努力形成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博物馆为特色、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设施体系。

  “这次我们举办一系列活动并聚焦红色主题,希望通过展览讲解,让博物馆以全新的姿态‘活起来’,让市民在听、看、感受的过程中吸收更多的历史知识,感受历史文化魅力。”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处长刘昌兵表示。展览以重要革命文物为主要内容,形象、直观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刘昌兵还提到,八一起义纪念馆除该展览外还有“永远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党史专题讲座——中央苏区的历程与地位以及国际博物馆日知多少”互动答题和“你眼中的红色百年”等线上活动,将为市民带来一次震撼人心的红色洗礼。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