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美术馆入选《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
发布时间: 2021-06-10       点击数:4177

       近日,我省上饶美术馆“石墨镌华·拓片里的书法史——上饶美术馆藏历代碑帖展”入选文旅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

       该展览是上饶美术馆依托馆藏的历代碑帖,遴选出其中100件拓片精品,以历史脉络为轴,勾勒出中国书法史的发展与演进,尤其注重展示江西书法史的拓本,以期推动学术界对江西书法碑帖的关注与研究,让观众通过碑帖了解中国书法艺术和蕴藏其中的中国故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全面复兴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展览共分为六部分

一、高古洗练·先秦

       先秦为中国文字、书体的创始期,汉字从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刻画符号开始,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小篆,奠定了书法史上的特殊地位;书风或洗练多姿,或典奥浑朴,或沉郁高古,或宛通肃穆,或生动有致。

商《龟甲卜辞》拓本

二、雄浑朴茂·两汉

       汉代书法由篆而隶,隶书在东汉进入鼎盛时期。康有为在《广艺舟双辑·本汉第七》中把汉碑隶书分为骏爽、疏宕、高浑、丰茂、华艳、虚和、凝整、秀韵八类;书风或雄强,或秀美,或飘逸,或凝重,或古朴,或优雅······可谓"每碑各出一奇,莫有同者"。

汉《肥致碑》拓本

三、沉着绮丽·魏晋南北朝

      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思想变革与民族大融合时期,文人的思想得到了空前的自由,这些精神亦体现在书法作品中,这一时期的书法艺术上承两汉,下启隋唐,或雄浑绮丽,或俊逸潇洒,或气势磅礴。

北魏《孝昌三年皆公寺造像》拓本

四、缜密超诣·隋唐五代

       隋唐是中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在安定一统的局面下,书法艺术空前繁荣,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又一高峰,名家辈出,精彩纷呈;楷书法度森严,行书气韵生动,草书狂放淋漓,隶书严整端庄,篆书玉箸凝练······

唐《大唐故周国夫人姬氏墓志铭》拓本

五、疏野清奇·宋金

       宋代尚意。宋人书法承唐继晋,禅宗"心即是佛""心即是法",影响了宋人的书法观念;而诗人、词人的加入,又给书法注入了抒情意味;宋代书法家重视自身的修养,胸次高,读书多,见识广,诗词、音乐方面的功力也为前人所不及。

宋《大观圣作之碑》拓本

六、飘逸旷达·元明清民国

       元人尚古,明人尚态,清人尚朴。元明之际书坛以帖学为本,意欲溯晋追宋,不乏清秀俊美之作;清代以降朴学盛行,乾嘉“碑学”大兴,一扫帖学卑弱之习,形成了雄浑渊懿之风。

元《尊经阁记》拓本

     “石墨镌华·拓片里的书法史——上饶美术馆藏历代碑帖展”将于9月1日至9月30日展出。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