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网:“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江西5个考古发现入围终评
发布时间: 2021-10-20       点击数:6788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近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初评结果揭晓,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其中,江西共有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万年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新干商代大墓、景德镇明清御窑厂遗址、樟树吴城遗址等五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


(本文图据“江西考古”公众号)

海昏侯墓是西汉海昏侯刘贺的墓葬,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是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2015年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自2011年发掘以来,已出土1万余件(套)珍贵文物,对研究中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是一处罕见的世界级洞穴遗址,年代距今约20000年至9000年,揭示了人类由旧石器时代末期向新石器时代早期过渡的这一重要历史历程,在探索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起源问题上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


新干商代大墓出土青铜器475件,玉器754件,陶器139件。新干商代大墓是一座大型方国王陵,也是中国出土青铜器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大型商代墓葬,与殷墟妇好墓、三星堆祭祀坑并称为商代青铜器三大发现,堪称“江南青铜宝库”。


明清御窑遗址位于景德镇珠山区,面积约54300余平方米。明清御窑厂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延烧至清末,集中了最优秀的工匠,垄断了最好的原料,不惜成本,不断创新,烧制了无以计数、精美绝伦的瓷器。明清御窑代表了当时制瓷技术的最高水平,是古代中国瓷业的高度总结和巅峰成就,奠定了景德镇世界瓷都的地位。


吴城遗址位于樟树市山前乡吴城村,萧江上游丘陵坡地,是1973年秋兴建吴城水库时发现的。吴城城址面积61.3万平方米,加上外围面积达4平方公里。从1973年到2002年,遗址经过十次科学发掘,共揭露面积6000余平方米,文化堆积厚2至3米不等,遗址内发现有陶窑区、冶炼区、居住区、墓葬区、祭祀广场等遗迹。出土陶器、原始瓷器、铜器、石器等遗物数千件。特别是陶文、原始瓷、铸铜工具的出土,是江西考古新的重大发现。

据了解,“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7月下旬“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初评启动,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终评投票线上评审通道即将开启,终评评委会的专家将从160个项目中遴选产生100项“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