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头条:探寻南昌文化的更多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 2021-10-20       点击数:8588

《那年八一》剧照

市民游客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内游玩

南昌头条客户端讯(记者 徐蕾/文 喻云亮 文雅清 魏勇剑/图)夜幕降临,一批观众进入闭馆后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静静等待着一场穿越时空的红色体验。就在隔壁不到500米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还有一群年轻人,穿上了他们最喜欢的汉服,在老街巷中开始了寻宝之旅。

拥有22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南昌,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人们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市的打开方式悄然变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更加贴近年轻人,也让更多的文化因子通过浸入血脉、延及根须来生发出更多的影响力。

(一)跨时空对话    在这里读懂秦风与汉韵

“北有兵马俑,南有海昏侯。”这是南昌人非常熟悉的一句文旅宣传口号。就在不久前,兵马俑与海昏侯在南昌开展了一次超越时空和地域的对话。

“大秦雄风——秦始皇兵马俑展”自9月29日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开展以来,获得了市民和游客的盛赞,刷爆“朋友圈”。展览展出了来自秦始皇帝陵遗址的69件(套)精品文物,再现了2200多年前大秦帝国的灿烂文明。作为2021年海昏汉文化旅游月的精彩篇章,去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看兵马俑,成为了诸多喜欢历史的游客热衷的打卡方式。

铠甲军吏俑、铠甲武士俑、立射武士俑、跪射武士俑……在幽幽灯光照射下,从远古而来的“士兵”在展厅内与观众默默对望,目光之中似乎有无数话语想要倾诉,数千年时光也在此刻停留。这是兵马俑继1986年和2004年之后,再次来到南昌展出。“家门口就能看到兵马俑,太惊喜了。” 市民刘悦说,“刚开园的时候来这里参观过,但看兵马俑还是头一回。太好了,新观众有双倍收获,我们老观众也有新乐趣。”

“秦汉文明本就一脉相承,我院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交流展,是秦汉文化跨越地域的相聚融合,也是一次2000多年前文化纽带的延伸和两馆精诚合作的结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郭向东说。

南昌2200多年的历史,一般都认为是从公元前201年开始算起,也就是汉高祖六年灌婴筑城开始。而2002年在湖南龙山发现的里耶秦简上刻有“南昌”二字,又将南昌之名的历史提前到了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至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也正因如此,南昌这片土地秦汉之风流传已久。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称,“这次展览是超越时空的一次连接,兵马俑与海昏侯二者之间产生对话的背后,是更为深厚的地域蕴藉、更为阔远的历史纵深、更为多元的公众需求。通过联合协作,形成文化合力,让多元群体分享古老文明的风采,这是城市的文化自信,也是城市的文化融合。”

(二)零距离体验    观众扛起“汉阳造”重返1927

“让我们敲开历史的大门,重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跟着革命先烈们的脚步,去回望那年八一……”伴随着大门缓缓打开,30多名观众身穿旗袍、大褂、中山装等民国服装,与众多演员们步入了94年前的那个夜晚。

在“战士们”的号召下,观众集合列队,进入江西大旅社旧址,“战士们”将一把把“汉阳造”步枪道具发到观众手中,让大伙脖子上系红领带、手臂上扎起白毛巾,作为加入革命的标志。大家听着指挥,冲上了“前线”,一遍遍呼喊“革命者来!”……连日来,全省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上演多场,受到业界和观众的追捧。这部剧将革命旧址变成天然舞台,短短的45分钟里,参与者既是观众,也是群众演员,他们跟随起义军的脚步,呐喊、歌唱、哽咽、肃立,深度感受了1927年那场轰轰烈烈的革命,零距离“重返”了八一起义的历史情境,实现了与革命先辈的“隔空对话”。

现场记者看到,无论是倾听革命宣言,还是集体冲锋上阵,各个互动环节让观众和演员无缝对接,零距离地感受和体验剧情。当剧情进行到高潮,不少观众还在悄悄抹泪。每一个人,都穿越时空成为历史的参与者。南昌历史、八一精神、民国建筑和情景剧的有机结合,展现了城市文化的盎然生机。

“红色历史文化的传播和普及,需要创新思维方式和传播样式,革命旧址文物只有走进大众生活,与时代相融合,才更有价值和活力。”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局长万利平说,作为南昌文旅工作者,也需要不断思考与开拓,灵活调用各种资源,寻找“打开”城市生活文化风景的更多合宜方式,让城市风景的呈现与当下都市人的喜好积极互动,“点亮”城市风景、“提炼”城市品格、引领城市文化潮流。

(三实景解谜题    剧本杀与历史文化街区联动

穿越三街五巷,寻找许真君留下的9位弟子;经过重重考验,获得善经商、通天下、观姻缘、爱吆喝等九枚仙君印章,觅得许真君留下的“仙丹”。这是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举行的大型实景剧本杀——许真君寻丹之旅。

1600多年前,人们为纪念许真君而修建了万寿宫。1600多年后,焕然一新的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10月1日正式开业。当日推出的万寿宫沉浸式实景剧本杀引发众人热捧。当身处的街区成了你要寻宝的路线,当街上的闲散行人成了破解谜题的关键NPC,当沉浸演出的剧情上演在古老街区……市民和游客与NPC斗智斗勇,踏上神秘寻丹之旅,许多玩家都成功破解谜题,一路过关斩将,抱着“仙丹”乘兴而归。 专程前来参加活动的许女士,对这样的剧本杀兴趣浓郁:“这样的游览方式实在太棒了,边逛边玩边解谜边体验,更深入地了解了街区历史。”

地处南昌老城商贸核心区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自古以来就是集商帮文化和市井文化于一体的繁华闹市。为了留住老南昌的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南昌摒弃“拆真古迹,建假古董”的方式,从“修旧如旧、保存历史记忆、让文化融入生活”的宗旨出发,采取“微更新”的方式进行保护利用。该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复原并保留了晚清赣派民居风格的三街五巷共123栋建筑,尽可能保留老街老巷的形制、肌理、空间环境。同时,基于对豫章文化内核的把控,重新梳理三街五巷里的交通动线、商业与建筑的关系,还原老南昌生活样本,致力于打造独特文化景观的城市活力地带,将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构建成一个丰富且有温度的历史空间场景。与此同时,融入现代创意美学,让富有特色、时尚精致的文创店、餐饮店、展览空间在这里共生。南昌万寿宫文化街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华清表示,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化已成为游客文旅消费新诉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用实景解谜的方式,解读城市的文化密码。

体验、互动、交融……南昌的城市文化之美,不只在简单的陈述性表达。从历史、文化、生活,到想象和现实交织,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多个维度去尝试体验。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