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 2021-11-19       点击数:3991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十四五”期间全省文物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包括总体要求、构建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和传承体系、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加强大遗址保护利用、强化考古工作与历史研究、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守牢文物安全底线、提高文物科技创新应用水平、促进文物融合发展、规划实施保障等10个章节。第一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2025年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章到第八章,分别从革命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大遗址、考古研究、博物馆、文物安全和文物科技创新等方面,规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明确各领域相应的工作任务和重大项目。第九章“促进文物融合发展”,明确要推进文物事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探索文物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融合、创新文物事业与文化媒体融合、深化文物事业与公众生活融合。第十章“规划实施保障”,从组织领导、机构人才、政策措施、经费投入等4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我省在革命老区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中“作示范、勇争先”的关键跨越期。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规划》明确2025年发展目标:文物基础工作全面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整体推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考古与历史研究工作稳步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文物安全底线进一步筑牢,文物与旅游事业加快融合,社会力量参与更加广泛。

《规划》确定“十四五”时期江西文物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成率100%,全省馆藏一级文物建账建档率100%,省级文物考古标本库房建设1个,新增珍贵文物10000件,实施馆藏文物保护项目60个,推出省级精品陈列展览20个。“十四五”时期,预期推出红色主题社会教育示范项目50个,国家文物局已批复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程开工率100%,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利用规划10处,申报(或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1处,入选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处,公布省级考古遗址公园10个,新增博物馆40家,增加国家等级博物馆30家,博物馆年观众5000万人次,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增至70家,馆藏文物数量增至85万件。

《规划》确定实施8个方面27项重大工程项目。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工程、长征出发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红色标语保护利用工程、建党百年革命文物展示工程、红色基因研究传承工程;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实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群预防性保护工程、长江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石窟寺保护利用工程、“史说江西”文物传播工程;在大遗址保护利用方面,实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大遗址展示利用工程、江西省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在考古方面,实施江西文明探源工程、重大考古调查发掘项目、江西陶瓷文明考古研究工程、文物保护研究基地建设工程;在博物馆及馆藏文物方面,实施博物馆体系建设与质量提升工程、博物馆展示提升工程、馆藏可移动文物保护工程、“身边的博物馆”建设工程;在文物安全方面,实施全省文物安全监管体系工程、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省级以上革命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在文物科技创新应用方面,实施文物标准库房建设项目、数字化科技创新工程、馆藏文物共享工程;在规划实施保障方面,实施文物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工程、文物领航人才培养工程。

《规划》描绘2035年远景目标:江西文化标识体系、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文物资源资产管理体系、博物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物安全监管体系、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等六大体系基本形成。文物资源保护管理进一步实现法治化、系统化、数字化,文物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支撑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更加有力。全省文物事业得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增强赣鄱文化品牌影响力,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提供强大动能。

《规划》紧扣上位规划,紧密衔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及中央各相关重要文件,定位“十四五”文物发展方向,力求做到“凡是上位文件提到的相关内容,本规划都做出呼应;凡是上位文件强调的重点项目,本规划都做出具体落实”。同时,《规划》又突出江西特色,通过系统分析“十三五”时期全省文物工作各项数据,评估全省文物事业发展现状,紧扣国家文物工作重点,突出江西文物资源与工作特色优势,落实好“十四五”期间江西重点与特色项目,合理划定发展目标。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