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信息

汉代考古丨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漆木器(上)
发布时间: 2021-12-17       点击数:63890

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园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1年以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在此进行了多年的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成果,出土珍贵文物一万余件,其中包括大量精美的漆木器。

 

这批漆木器制作工艺精湛,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为研究汉代漆器发展史提供了重要资料。从20166月开始,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漆木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统计、整理与分类工作,初步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此次整理工作共涉及海昏侯墓出土漆木器2000余件,其中较为完好、能辨识器形者1100余件,其余多为漆木器残件或漆皮残块。现将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漆木器整理情况介绍如下。

 

 

一、胎质与制法

(一)木胎

木胎依据制法可分为斫制、旋制、卷制三类。

 

第一,斫制。斫制是在整块木料上斫削出器形的制作方法,在木胎上留有制作痕迹(如削、剜、凿、刻、刨等)。使用这种制法制作的漆木器主要有勺、耳杯、几案、剑鞘、剑盒、绞线轴(绕线棒)、木俑等。

 

第二,旋制。旋制是在整块木料上旋削出器形的制作方法,在木胎上留有旋制痕迹。使用这种制法制作的漆木器主要以盘、碗为主。

 

第三,卷制。卷制是用薄木板卷出器壁的制作方法,在木胎上留有衔接痕迹。使用这种制法制作的漆木器主要以卮为主。

 

(二)夹纻胎

夹纻胎是以木或泥做成内胎,再将若干层麻布附在内胎上,待麻布干实后,去掉内胎(即脱胎),以麻布为胎骨。使用夹纻胎的漆木器主要有奁、锺、卮、盘、碗、笥等。

 

 

二、纹饰与文字

纹饰以漆绘占绝大多数。纹饰多见云气纹、三角形纹和变形鸟头纹,其次为龙虎、神兽等动物纹饰。

 

文字多以朱漆、黑漆书写,部分为刻划,文字可分为四类。

 

1.标记物品主人或制造者如李具(李氏具杯)”“张氏”“庞氏”“昌邑” “安武曹”“大所曹”“郭野曹”“庄曹”“等。

 

2.标记器物名称功能与数量尺寸如绪银椀十枚”“绪银六升盘五十枚”“医工五,药汤”“医药”“酒杯御酒”“御酒杯”“甲子” “等。

 

3.表达祝福或规诫如食官慎口”“御酒盘,慎毋言”“名曰寿驩,御酒承盘此聚完,日乐无患

 

4. 物勒工名,综合记录制作信息苐一,卅五弦瑟,禁长二尺八寸,高七寸。昌邑七年六月甲子,礼乐长臣乃始,令史臣福,瑟工臣成、臣定造。”“私府髹木笥一合,用漆一斗一升六籥,丹臾、丑布、财用、工牢,并直九百六十一。昌邑九年造,卅合。”“私府髹丹木笥一合,用漆一斗二升七籥,丹犹、丑布、财物、工牢,并直六百九十七。昌邑十一年造作,廿合。

 

 

三、器类

海昏侯墓出土漆木器多为实用器,少量为明器,依据功能可分为饮食用器、生活用器、兵器及兵器用具、乐器及乐器用具、明器,共五大类。饮食用器有耳杯、卮、盘、碗、勺、锺,生活用器有盒、奁、笥、杖、几案、棋盘,兵器及兵器用具有盾、弩、剑鞘、剑盒、绞线轴(绕线棒),乐器及乐器用具有瑟、瑟禁、摇铃、编钟架,明器以木俑为主。

 

(一)饮食用器

1.耳杯

 

567件(仅计能辨识出器形者,下同)。耳杯均为椭圆形,两侧均为月牙形耳,圆唇,弧壁,平底,矮圈足。依据耳杯的尺寸、纹饰与文字,可分为御酒杯、素面杯、字杯、李具杯(大)、李具杯(小),共5种。

 

御酒杯3件。标本M1∶139-19-⑥,夹纻胎,表髹黑漆,里髹朱漆,唇部口沿及内底均髹黑漆。内底刻划云气纹,云气纹外围有一圈由八组朱绘双点纹和刻划平行线间隔组成的边缘装饰纹带。耳杯口沿外侧(包括耳缘)装饰一周朱绘双点纹。内底上刻写有食官慎口四字,外底刻写有御酒杯三字(图一、二)。

 

图一 漆御酒杯(M1 ∶ 139-19-⑥)内底

 

图二 漆御酒杯(M1 ∶ 139-19-⑥)外底

 

素面杯15件。标本M1∶341-2,斫制木胎,表髹黑漆,里髹朱漆,唇部口沿及内底均髹黑漆。通体素面无纹饰。长13、宽10、高3.5厘米,重45克(图三)。

 

图三 漆素面杯 (M1 ∶ 341-2

 

曹字杯301件。标本M1∶139-15-⑨,斫制木胎,表髹黑漆,里髹红漆,唇部口沿髹黑漆。通体素面无纹饰。内底上用黑漆书写郭野曹三字。长14、宽13、高4.5厘米,重105克(图四)。

 

图四 漆曹字杯 (M1 ∶ 139-15-⑨

 

李具杯(大)121件。标本M1∶2-1,斫制木胎,表髹黑漆,里髹朱漆。耳上面布满涡状云纹,云纹之间以曲线和折线相勾连,耳下面绘有简化的三角勾连云纹。外壁上分布有上下两组圈带状纹饰,外壁上部用朱漆在黑地上勾画一圈勾连涡云纹(包括两耳侧面)。外壁下部绘一圈仙鹤纹,两端和两侧各有一组对称的仙鹤,共四组。底部中央用朱漆书写李具二字。长16.5、宽14、高6.5厘米,重230克(图五、六)。

 

图五 漆李具杯(大)(M1 ∶ 2-1

 

图六 漆李具杯(大)(M1 ∶ 2-1

 

李具杯(小)127件。标本M1∶310,斫制木胎,表髹黑漆,里髹朱漆。耳上面布满涡状云纹,云纹之间以曲线和折线相勾连,耳下面绘有简化的三角勾连云纹。外壁上分布有上下两组圈带状纹饰,外壁上部用朱漆在黑地上勾画一圈勾连涡云纹(包括两耳侧面)。外壁下部绘一圈仙鹤纹。内底上用黑漆书写李具二字。与李具杯(大)纹饰基本相同,仅形制略小。长13、宽11、高4厘米,重135克(图七、八)。

 

图七 漆李具杯(小) (M1 ∶ 310

 

图八 漆李具杯(小)(M1 ∶ 310

 

2.

 

14件。卮均为圆筒形,直口,直壁,平底。依据卮的尺寸与纹饰,可分为朱漆卮、黑漆卮、小卮,共3种。

 

朱漆卮1件(M1∶633)。卷制木胎,通体髹红漆,仅在内壁口沿处髹一圈黑漆。外壁饰黑漆描绘的云气纹、三角纹和变形鸟纹纹饰带。未见器盖、耳鋬。直径23、高17厘米,重820克(图九)。

 

图九 朱漆卮(M1 ∶ 633

 

黑漆卮1件(M1∶713)。夹纻胎,表髹黑褐色漆,里髹朱红色漆。器表饰云气纹、鸟头纹。口沿处有一圈银釦,器表中部和底部均有一圈银箍。有双环耳鋬,未见器盖。直径16、高14厘米,重400克(图一)。

 

图一〇 黑漆卮(M1 ∶ 713

 

小卮11件。标本M1∶139-2-①,夹纻胎,外髹黑漆,内髹红漆。有器盖与双环耳鋬,器盖呈圆形,圆弧顶,直壁,直口,圆唇,顶上有一铜制提环。外壁上朱漆描绘一圈三角形和变形鸟头纹,纹饰带上下各有一条边线。直径9、高8.5厘米,重90克(图一一)。

 

图一一 漆小卮(M1 ∶ 139-2-①

 

3.

 

159件。依据盘的尺寸、纹饰与文字,可分为御酒盘、绪银盘、素面盘、医工盘,共4种。

 

御酒盘3件。标本M1∶139-19-③,夹纻胎,表髹黑漆,里髹朱漆,内底和唇部口沿均髹黑漆。宽折沿,敞口,浅腹,折壁,平底,矮圈足。内底中部刻划有云气纹、三角点纹,器表折壁处有一圈凸弦纹。外底上刻写有名曰寿驩,御酒承盘此聚完,日乐无患,共15字。直径25、高5厘米,重670克(图一二)。

 

图一二 漆御酒盘(M1 ∶ 139-19-③

 

 绪银盘35件。标本M1∶703,夹纻胎,表髹黑漆,里髹朱漆,内底髹黑漆。圆形,方唇,折沿,斜直壁,弧腹,平底,矮圈足。口沿面上用黄色漆绘一圈上下相扣的三角变形鸟头纹,口沿内壁有一圈黑漆带,上用红漆绘一圈三角形和变形鸟头纹。器表用红漆绘一圈云气纹。外底圈足上绘一圈红线,器底素面无纹饰。直径18、高4厘米,重135克(图一三)。

 

图一三 漆绪银盘(M1 ∶ 703

 

 素面盘119件。标本M1∶139-8-⑤,旋制木胎,表髹黑漆,里髹红漆,内壁口沿与内底均髹黑漆。平折沿,方唇,弧壁,弧腹,平底,挖足。腹壁外鼓呈双弧形,腹、壁外部交界处有一圈内凹,内部交界处有一圈凸棱。通体素面无纹饰。直径23.5、高7.5厘米,重230克(图一四)。

 

图一四 漆素面盘(M1 ∶ 139-8-⑤

 

医工盘2件。标本M1∶17-1,旋制木胎,表髹黑漆,里髹红漆,口沿、内底均髹黑漆。平折沿,方唇,弧壁,弧腹,平底,挖足。腹壁外鼓呈双弧形,腹、壁外部交界处有一圈内凹,内部交界处有一圈凸棱。通体素面无纹饰。内底上用朱漆书写医工五,药汤,共5字。直径17、高3厘米,重110克(图一五)。

 

图一五 漆医工盘(M1 ∶ 17-1

 

4.

 

28件。依据盘的尺寸、纹饰与文字,可分为绪银碗、庞氏碗,共两种。

 

绪银碗3件。标本M1∶858-1,夹纻胎,表髹黑漆,里髹红漆,内底髹黑漆。敛口,折沿,方唇,束颈,口沿处有一圈银釦。弧直壁,弧腹,平底,底部有一圈矮圈足。外壁中部及底部矮圈足上各有一圈银箍(中部银箍脱落)。外底上刻写有绪银椀十枚,共5字。直径16、高6.5厘米,重220克(图一六)。

 

图一六 漆绪银碗(M1 ∶ 858-1

 

庞氏碗25件。标本M1∶139-12-⑥,夹纻胎,表髹黑漆,里髹朱漆,器表束颈处涂有一圈朱漆,器内口沿处和内底髹黑漆。口沿微侈,尖圆唇,束颈,斜直壁,弧腹,平底,底部有一圈较宽的矮圈足。通体素面无纹饰。外底圈足上刻写有庞氏二字。直径15.5、高5.5厘米,重90克(图一七、一八)。

 

图一七 漆庞氏碗 (M1 ∶ 139-12-⑥

 

图一八 漆庞氏碗 (M1 ∶ 139-12-⑥)外底

 

5.

 

22件。标本M1∶129,斫制木胎。分勺头、勺柄两部分。勺头呈瓢状,勺柄中折,以折处为界分上下两部分。勺柄上部较宽,髹红漆,剖面呈横长方形;下部窄长,两端略宽,剖面呈半圆形;半圆形柄部在转折处自然膨大与长方形柄部相接,下接勺头。勺柄饰云气纹、变形鸟头纹,勺头背面用红、黄两色描绘有大云气纹,正面髹红漆,素面无纹饰。长55、宽10、高5厘米,重290克(图一九)。

 

图一九 漆勺 (M1 ∶ 129

 

7件。标本M1∶139-3-①,夹纻胎,表髹黑漆,里髹朱漆。未见器盖。喇叭形侈口,平唇,长颈,大鼓腹,假圈足较高、外侈,平底略内凹,有一周矮圈足。器表饰云气纹、三角形纹。外底刻写有甲子二字。直径17、高22厘米,重330克(图二)。 

 

图二〇 漆壶(M1 ∶ 139-3-①

 

8件。标本M1∶854,夹纻胎,表髹黑漆,里髹朱漆。圆柱形,直口,直壁,平底,器盖缺失。纹饰均由金箔贴成,大部分已脱落,所有金箔上的细部纹饰均用黑漆描绘。口沿有银釦,腰部和底部各有一圈银箍,底部嵌有三个青铜熊足,两侧有一对铺首衔环,底部有一圈宽矮圈足。直径25、高17厘米,重1050克(图二一)。

 

图二一 漆樽(M1 ∶ 854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