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3-09       点击数:23574

3月8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党工委书记叶明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局长彭印䃂作工作报告。党工委委员、副局长万欣主持会议。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邹慧丰,党工委委员、副局长刘斯武出席会议。

 叶明和指出,2021年,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彰显省会担当中锐意进取,大家戮力同心、奋楫笃行,遗址公园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圆满完成游客接待目标,公园建设列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在遗址保护研究、项目建设、公园运营、品牌创建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逐步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在全面推进海昏事业发展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首这一年,我们铸忠诚、强组织、固根基,党的建设基础不断夯实;我们抓保护、重展示、促研究,文物安全底线扎实筑牢;我们优服务、强管理、扩宣传,公园品牌创建持续发力;我们转作风、树形象、勇争先,干部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全局上下要正视成绩,认清形势,广泛凝聚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再上新台阶的思想共识。

 叶明和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提质提升的关键之年。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遗址公园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提升文物保护研究能力,深入挖掘海昏文化内涵,做好文物保护、内涵挖掘、展示传承三篇文章。二是着力提升二期项目建设速度,努力打造高品质遗址公园,加快遗址公园二期项目建设,全力攻坚克难,打造精品工程。三是奋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切实加大营销活动,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四是全力提升创建海昏品牌,扎实推动海昏文物“活起来”,不断精心谋划争创品牌,科技创新活化文物,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叶明和要求,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大抓落实年”工作要求,紧盯全局年度工作要点和中心任务,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提振“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是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带头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带头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带头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坚持以“四有”标准为导向,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进一步鼓足干劲。三是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具体化,推进日常监督常态化,锻造过硬作风长效化。全体干部职工要发扬“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为努力把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大遗址利用的“江西样本”和江西文化旅游“金名片”,助力南昌“一枢纽四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彭印䃂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管理局紧盯“三四三”目标要求,聚焦让海昏文物“活起来”这个主题,以“文物保护研究、建设运营、品牌创建”为主线,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结带领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履职、实干笃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这一年,我们坚持政治引领不动摇,思想根基不断筑牢;我们坚持科研支撑不动摇,文物保护不断加强;我们坚持考古研究不动摇,文物研究持续深化;我们坚持合理利用不动摇,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们坚持形象宣传不动摇,海昏品牌日渐擦亮;我们坚持科学运管不动摇,公园运营稳步提升。

 彭印䃂强调,2022年管理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四三”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南昌打造“一枢纽四中心”目标定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遗址保护研究、项目建设、公园运营为重点,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加快推进遗址公园二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遗址公园运营管理水平,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坚决扛起海昏责任,为努力把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大遗址利用的“江西样本”和江西文化旅游“金名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彭印䃂要求,2022年我们要把握形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自信心态,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发奋姿态,以“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的齐心状态,全力以赴推进遗址公园二期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强文物保护研究,深入挖掘海昏文化内涵。二是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努力提升遗址公园品质。三是强化公园精细管理,努力擦亮金色海昏品牌。四是突出党建引领带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四有”干部队伍。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和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管理局、博物馆干部,文旅公司、置业公司高管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