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创“潮”起来 | 记江西“最in的文创battle 全省博物馆文创直播大赛”
发布时间: 2022-05-07       点击数:5685

“最in的文创battle——全省博物馆文创直播大赛”已落下帷幕,最终评选出2022年江西全省博物馆文创直播十佳场馆、优秀场馆、组织奖、十佳主播、百佳产品等奖项。在这次与众不同的大赛中,各大博物馆收获了奖励、收获了经验、收获了信心,既在实践中成长了自我,也用成绩激励了大家。它是文化的果实,是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的具体呈现;它是创意的种子,是博物馆让文创“潮”起来的引爆点。种子还将发芽,精彩还会继续。

跨界合作、劲爆启幕

本次大赛由江西省博物馆学会主办,集全省博物馆、抖音平台、电商平台、新闻媒体、文创企业等多方力量参与。赛前成立大赛组委会,下分统筹协调组、产品技术组和宣传推广组。



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组委会开展了紧张而有序的筹备工作。3月26日,第一次大赛筹备会顺利召开,随后以两天一次的频率开展视频推进会;3月28日确定大赛主题和实施方案,拟定大赛通知;4月1日确定整体宣传方案,建立大赛交流群,部署各馆准备“馆长最爱”“文创展播”“场馆风采”视频资料,“人偶IP”“文创详情”“主播风采”图文资料;4月3日确定主体宣传海报;4月5日确定电商平台和各博物馆的合作协议范本;4月7日开始预热宣传,对参赛博物馆进行持续推介;4月10日,“最in的文创battle”直播平台成功上线;4月12日,为各馆提出直播设备采购需求建议,开展线上直播及主播话术等相关课程培训;4月14日,顺利完成产品上架、试播调试,进行比赛抽签;4月15日,“最in的文创battle”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的第一场直播给比赛带来“开门红”,全场气氛热烈、“斗”志昂扬。

激烈角逐、强势宣传

本次比赛群英荟萃,全省共有43家博物馆参加比赛,其中国有博物馆37家,非国有博物馆6家;一级博物馆11家,二级博物馆16家,三级博物馆9家,其他博物馆7家。4月15日至28日,在这13天的群雄竞逐中,共计进行81小时直播,84位主播出场,500余款文创产品亮相,“最in的文创battle”抖音账号粉丝从0人增长到7934人,累计观众数48714人,累计观看次数83825次,直播点赞量1165.4552万次,直播评论数97525条,累计订单量6200件,订单金额超63万元,人气爆棚,硕果累累。

大赛围绕“期待最in的你”“遇见最in的你”“秀出最in的你”三大主题,分预热、赛中、赛后三个阶段开展宣传,以海报、图片、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丰富平台推送内容,为公众开启别开生面的线上“云体验”。江西省博物馆学会平台累计发布推文50篇,涵盖大赛预告、比赛倒计时、参赛博物馆推介和评选结果揭晓等内容;推送视频126个,包括“馆长最爱”视频40个、“场馆风采”视频43个、“文创展播”视频43个。江西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发布“遇见江博文创,做最in的你”“来江博文创直播间,做最in的你”“决赛宝藏‘范氏虫鸣’小专场来咯”等主题推文13篇;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发布“馆长力荐的宝藏文创你值得拥有”“选出你最想要的文创推荐官”“军事机要文创团来战”等创意推文12篇;“最in的文创battle”抖音账号发布视频作品124个,播放量80.5万,点赞量9077;江西省博物馆“江博天工坊”抖音直播平台发布专属宣传视频23个,播放量20.6万阅读,点赞量2752。各参赛馆深度联合,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宣传,共享信息,统一节奏,交流联动,互推引流,助力大赛持续升温。

精彩纷呈、续写华章

文物讲述历史,文化传递精神,文创彰显特色。此次大赛旨在宣传推广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彰显博物馆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加全省博物馆的影响力,助力江西文化强省建设。各参赛博物馆聚焦大赛,释放激情,积极谋划,创意不断,各展所长。江西省博物馆依托原创展览“天色微晴——范金镛绘画特展”延伸设计“范氏虫鸣”特色系列文创,将直播间搬到展厅,以“观蝶+赏画+嗨购”的创新形式,在四月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享受,共赏闹市中的田园风情;庐山博物馆全力打造“庐山天下悠”品牌,在直播中将庐山人文故事贯穿始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凭借小军军可爱萌动的形象圈粉无数,推介特色文创,传播八一精神;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的激情主播震撼全场,刷新了观众对红色文创的认知。

直播大赛的成功举办让江西全省博物馆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如何将本馆本地文化与文创产品有机融合,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文创?如何利用新媒体平台有效传播营销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如何在增长流量的同时坚守博物馆根本,做到在守正中创新?这些都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时代命题,激发全省博物馆对自身定位和工作规划进行再思考再谋划。

站在直播镜头前向观众展示本馆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讲述文创背后的故事、传播江西文化,拉近了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以更富创意的方式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这是首次全省文创大集锦线上展示,是一种积极有益的探索,是一次别样有趣的文化体验。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创“潮”起来,还有更多的精彩等待着我们去续写。

来源:文物之声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