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祥生:对基层博物馆陈展提升给予扶持
发布时间: 2017-03-15       点击数:2151

   博物馆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展示人类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重要文化窗口和平台。进入二十一世纪,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事业如雨后春笋,得到迅猛发展,尤其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中正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各地博物馆数量仅300余家。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已达到4692家。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2800多个县(市、区),几乎每个县级城市拥有一家或数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部分县域也正在筹建之中)。从数据的对比中,县(市、区)博物馆<下简称“基层博物馆”>在整个博物馆事业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是我国文化建设阵地的最前沿,具有举足轻重的社会影响和文化辐射力度。

  众所周知,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也是城市的名片和展示历史人文的窗口。而陈列是博物馆表达和实现其社会功能的主要方式,是博物馆特有的语言。随着我国博物馆免费开放,其在现代社会公共生活中的参与性不断提高,从博物馆中,参观群众能看到一座城市、一个地区文化的多元化,这就要求博物馆陈列展览有所提升,尤其是基层博物馆。

  基层博物馆虽在藏品数量上无法与国家或省级馆相比较,但其彰显了浓郁的地方个性和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有其独特性,特别是来自当地民间的文物藏品,与地方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是一些大馆所缺失的。当然,部分基层博物馆也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尽管基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数量参差不齐,多的万余件(套),少的则数百件(套),但陈展经费限制,展示单一,长时间陈展手段无法改变,可谓是十年如一日。相对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以及高科技信息传播手段的广泛使用,基层博物馆的陈展与当前的发展趋势严重脱节。

  因此,为了使得博物馆更好地成为文化发展持久的动力源泉、全民教育的第二课堂、改善民生的重要阵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建议如下:

  一、为避免博物馆建设出现“热热闹闹建设,冷冷清清运营”的尴尬局面,国家应尽快出台《博物馆陈列布展工程程序与要求》,规范博物馆陈列布展工程的同时,要求各地博物馆在陈展上结合自身历史文化内涵和馆藏文物,彰显特色,展示精华,从而使其有持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二、结合2015年国家文物局出台的《关于提升博物馆陈列展览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博物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五到十年内,必须对陈展进行一次提升,对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的博物馆在陈展提升上,因资金限制无法实现的,建议国家根据当地博物馆陈展方案的实际需求,对基层藏品丰富而具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馆,在其陈展提升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也可通过专家评审或由第三方评估机构来确定陈展经费,不能局限于按地方行政级别来确定陈展经费扶持的额度,从而提高馆藏文物利用率,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婺源博物馆馆长   詹祥生)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