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在线上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5-12       点击数:4025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围绕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以下简称“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和北京“四个文化”定位,5月18日,北京市文物局将在线上举办2022年北京“5•18国际博物馆日”启动式。

据介绍,北京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将围绕“游、享、购、论”四个关键字展开,全市博物馆将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云端活动,彰显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的独特文化魅力。

北京市文物局结合实际,探索“互联网+博物馆”新路径,联合快手从5月18日起推出“快看博物馆之城”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动员北京地区各家博物馆,通过短视频及直播形式,带领广大社会公众追溯文物背后的历史,感受“近在咫尺”的博物馆。

博物馆日当天,北京市文物局、快手还将联合推出“大咖带你聊博物”、“漫步中轴之中轴遇见博物馆”、“夏日博物馆之旅”,系列活动,分别让馆长带领观众云领略各博物馆的神秘,让社会文化名人讲解中轴线文化历史知识,让北京地区数十家博物馆持续在快手平台开展直播,为观众带来一场线上云游博物馆的奇妙之旅。活动期间,上快手搜索“博物馆”关键词即可进入活动主页面。

据介绍,“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将在博物馆日当天启动试运行。未来,广大公众只需要动动手指,打开小程序,即可了解博物馆正举办的展览和社教活动,甚至还能实现一键预约,成为北京博物馆之城的见证者。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开展的2021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活动评选结果也将在启动式上发布。在启动式上“星耀京华——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志愿者”推介活动将为公众呈现博物馆志愿者们的风采。同时,“文创板”•2022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也将正式启动,继续发挥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的资源集聚和公共服务功能优势。

围绕今年博物馆日主题和博物馆之城建设重点任务,北京市文物局还将联合高校、科研院所,邀请国内行业大咖举办主题论坛活动。并且在博物馆日当天,来自北京地区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的馆长代表将共同发布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倡议。

除以上活动外,北京市文物局还将于5月18日当天启动博物馆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今年,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文物修复师(纸张书画类)职业技能大赛”暨“2022年北京市文物数字化工程师职业技能大赛”也将在线上启动式宣布启动。此次大赛是北京首次举办文物类职业技能大赛,旨在为文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为文博行业输送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倡导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使文物修复技艺薪火相传。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