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文物工作热土 奋力书写青春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国家文物局系统青年干部中 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2-05-13       点击数:3221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百年征程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李群要求,全国文物系统各团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积极作用,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更好地把广大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激发起来;全国文物系统团员青年要迅速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国家文物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青年积极行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高度出发,深入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修身立德、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对标对表,自觉践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姿态,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为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青年干部冯雅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意蕴深厚、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百年经验,强调要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作为革命文物司的成员,我深感革命文物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从革命文物中不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担当起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时代使命,为开创“十四五”时期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青春力量。

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正处于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冯雅仙表示,要不断提高领悟力,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多学习、多思考,多领会;不断提高执行力,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推进革命文物整体保护、深化系统研究、提升展陈质量、强化教育功能、促进融合发展等各项工作中下足功夫,致广大而尽精微,择一事终一生,倾满腔热忱,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社会教育部免费开放服务团队深感激动和振奋。大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既提出了新时代共青团员追求进步的标准和要求,又为广大青年增强青春担当指引了正确方向。作为文博青年,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不断夯实献身文博事业的思想根基,凝聚信仰力量,厚植必胜信心,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社会教育部免费开放服务团队表示,将以获颁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自觉肩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的崇高使命,利用两馆区优势资源着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博物馆改革发展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办公室张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文博青年,我们要不折不扣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工作岗位,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只有脚踏实地、顽强拼搏,才能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记,写下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张琪说,作为一名文博信息化工作者,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对此,我们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要能够接受“逆境”和“苦难”的磨砺。面对更新迭代非常迅速的信息技术,更要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认真思考如何让互联网与传统业务更好地融合,从而在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上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

文物出版社古籍图书中心王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光辉历程,字字珠玑,凝聚力量,催人奋进。“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文物领域的年轻人,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坚定信念,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终身课题,为新时代文物事业特别是文物出版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古籍活起来。”这正是文物出版社的青年干部不断积极进取的方向。王瑶表示,要在古籍出版的传承性保护中,努力保留非遗传统,复古制作工艺;积极利用现代技术,再现古籍原貌;结合社会热点,做好古籍普及出版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推动古籍整理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给予古籍更旺盛的生命力,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张优秀的答卷。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研究所聂晶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使广大青年深刻体会到共青团一百年来的波澜壮阔,深刻感触到一代代中国青年的奋勇拼搏。作为一位文物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鼓舞。深切领悟党旗所指就是人生所向,我将立足自身工作,踔厉奋发,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为中国文物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聂晶晶表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青年干部将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筑牢“以推动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发展为己任”的理想信念,立足“文物强国、科研报国”的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将对祖国、人民和文物事业的热爱贯穿于毕生的科研事业之中,把科研论文写在中华大地,将工程项目做在世界舞台,为中国和国际文物科研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文物报社记者李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火热的青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持续奋进的无穷力量。作为党培养、党领导下的青年干部,作为文物系统的青年宣传工作者,有幸可以在一次次采访中,看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为文物事业所作的努力,感受到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凝聚着令人奋发前行的力量,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成为我们努力为文物事业贡献青春的内在动力。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李瑞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文物宣传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严格遵守新闻工作规范,严把意识形态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部署,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落实国家文物局党组工作指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用功抒写高质量的新闻报道,不负伟大时代。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团支部负责人姚毅夫表示,新时代青年要始终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传承革命的薪火,牢记青年人作为先锋队的宝贵价值,不断保持思想的先进性。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事业的嘱托。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工作中注意把握展览的意识形态,在生活中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义务,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为新时代的文博青年,作为文物对外交流的一线工作者,中心青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积极开展线上展览工作,利用多种方式积极筹备进出境展览、红色主题展览,保障国内国际文化交流互鉴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围绕文物对外交流主责主业,研究把握新时代文物交流工作的规律,科学规划业务布局,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姚毅夫说。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团支部书记王昊表示,要汲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力量、信仰力量。不断强化政治定力,干事动力,提高工作本领;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新时代考古学肩负着新的使命,王昊说,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坚定文化自信,用考古研究成果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作为新时代考古的青春力量,我们一定会找准定位、积极进取,努力提升考古学的阐释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增砖添瓦,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厚望。

(团宣)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