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优化文物运输免检申报程序
发布时间: 2017-03-15       点击数:2134

  博物馆之间的文物借展是馆际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充分发掘、利用各自博物馆藏品资源的一种有效方式。近年来,通过博物馆之间合作举办展览,促进了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对于推动地区、国家之间的文化传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截至2015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已经达到4692家,每年举办展览超过2万个,其中很多展览的成功举办,都有赖于馆际之间的文物藏品相互借展。以故宫博物院为例,2016年共计举办或参与院外展览项目20个,借出文物藏品1500余件。

  博物馆之间文物借展工作的不断增加,要求文物借展各环节的安全程序必须清晰、严格,进而形成一整套较为严谨的规程:包括对展览场地、存储条件进行严格的审查、确认;为借出展览文物进行规范、专业的包装;做好前期协调工作,尽力确保运输途中的文物藏品安全等等。

  目前,借展文物的运输,根据文物体量和路程长短不同,主要有公路、铁路、航空三种方式。其中铁路与航空运输相对复杂,均会涉及安全检查等环节。安全检查是确保人身与货物安全的必要手段,所有乘客都应理解并配合。但是文物藏品确实不同于其他普通物品,除了本身所具有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以及稀缺性等特性外,在材质上往往较为脆弱且不可再生,特别是书画、丝织品、古籍等,对光辐射的作用特别敏感,耐光性很差,不宜通过安全检查设备中的X光检测。

  同时,借展文物藏品都是在借用双方博物馆专业人员经过严格的点验手续和专业包装后封箱签字,以确保文物安全并明确运输途中的安全责任,也不便再进行相应的开箱检查。因此,各博物馆在运输文物过程中,都会尽力向有关部门申请文物藏品免检。整体而言,目前各博物馆在与铁路、航空等部门申请免检的过程中,主要遇到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与困难:

  一是在申报流程层面,铁路、航空管理部门对于文物藏品运输的特殊性考虑不足,在文物藏品运输免检手续的申请流程和办理方面不够清晰,甚至存在相互推诿的现象。

  二是在具体操作层面,铁路、航空安全检查部门未将文物藏品列入需特殊对待的物品之中,也不允许文物藏品使用其他快速检查通道。文物藏品通过安全检查通道时,往往与其他货物混杂在一起,安全检查设备颠簸震动、等待拥挤现象普遍存在,对于文物藏品的保护和安全极为不利。

  随着我国文化文物事业的快速发展,各博物馆展览交流和文物藏品互借活动必然会大量增加,进一步规范文物藏品安全免检申报手续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为此建议:

  一、由国家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与铁路、航空部门协调,明确并细化文物藏品免检申报部门以及工作流程。二、铁路、航空安全检查部门允许文物藏品免检,并尽量简化检查手续。

  文物藏品运输较之于其他货物运输,有其特殊性且更为复杂。在最短的时间内,经历最少次数的周转存放和安全检查,将文物藏品快速而安全地送达借用方博物馆,是相关博物馆努力达到的运输状态。这就需要相关博物馆与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航空、铁路等部门积极沟通,相互理解、配合,共同努力,以确保所有文物藏品在“合理利用”各个环节中的万无一失。(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