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落幕的博物馆 彰显博物馆的安徽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5-25       点击数:5356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安徽省各级各类博物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两手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锐意进取,安徽省首次获评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上,由安徽省文物局推荐选送,安徽博物院荣获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这是安徽省博物馆首次获得该奖项。

近年来,按照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物局整体工作部署,安徽博物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主动服务社会发展,积极融入百姓生活,以锐意进取的担当作为和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聚焦文化共享与科技赋能,唱响时代旋律,传承红色基因,赋能智慧文旅,加快跨界融合,不断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径,高质量践行博物馆的当代使命。


科技赋能,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推介增强博物馆传播力


国际博物馆日前夕,安徽省文物局、省委网信办联合开展了2022年度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工作。经过层层遴选,一批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形式新颖、传播效果突出的文博新媒体传播产品脱颖而出,包括文物相关音视频、短视频(系列)、动漫、条漫、H5、直播、云展示、文物类相关小程序、新媒体账号等。参加推介的单位涉及面广泛,既有文化文物单位、烈士纪念单位、高等院校,又有广播电视融媒体、科技公司等;内容涵盖革命文物保护、传统文物阐释传播、党建知识、科普宣传等内容。推介活动对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展现文物时代价值,展示文物工作风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跨界融合,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彰显博物馆社会影响力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徽省文物局近期举办了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大赛。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联合教育部门等社会各界,结合中小学党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课后服务等活动,组织、推出了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教育课程,使广大青少年观众在切身感受中加深对博物馆的了解、认同,更加喜爱走进博物馆。大赛最终评选出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项目10个和入围项目6个,代表了安徽省博物馆近年来主动整合资源、跨界合作,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丰硕成果。


强基固本,打造博物馆精英讲解员队伍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在2021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喜获1个一等奖、3个三等奖的基础上,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前夕,安徽省文物局启动了全省博物馆讲解员专业素质提升工程。根据安徽省讲解员的水平,本着“打牢基础,培养精英”的原则,分为个人自学、各市培训选拔、安徽省文物局强化提高三个阶段,着力培养一批思想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优秀文博讲解员,提升全省博物馆讲解员队伍的整体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



魅力无限,主题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线下线上展览形式多样

安徽省博物馆积极组织原创展、输出展、引进展,馆际交流日益活跃。安徽博物院提升改造后的“安徽文房四宝”展厅和引进展“冰玉匠心——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向社会开放。淮北市博物馆与滁州、凤阳博物馆分别联办“全国民间剪纸艺术展”“凤阳凤画展”,与山东济宁汉文化博物馆举办“汉画拓片双人展”。宿州市博物馆举办“喜迎二十大百幅国画精品展”“宿州考古成果图片展”。滁州市博物馆推出“喜迎二十大暨国际博物馆日国画特展”。皖西博物馆举办“馆藏版画精品展”、“皋城记忆”摄影系列展。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联合浙江衢州、山西大同博物馆分别举办“馆藏书画精品联展”“新安画派名家书画展”。芜湖市博物馆推出“黄叶村书画作品展”。马鞍山市博物馆引进专题临展“临洮5000年历史文物展”和“南海人文历史陈列”。铜陵市博物馆联合界首、桐城、当涂及江苏如皋博物馆举办“长三角一体化文化交流系列展”。亳州市博物馆在线推送“‘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亳州篆刻”、“‘我在博物馆画文物’全省青少年绘画大展”等VR系列云展览,淮北市博物馆推出“苏州园林文化线上特展”等云展览,淮南市博物馆举办“馆藏文物珍品、精品书画”等系列云展览。

现场活动与云社教相得益彰

安徽博物院推出全新打造的“安博会客厅”直播,开展“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和文创主题直播活动,共举办7大系列17场各类线上活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举办线上主题讲解,揭开前寒武纪安徽古生物群的奥秘。淮北市博物馆组织瓦当拓印、股票拓印活动走进淮北师范大学,为大学生们带来一场拓片制作体验之旅。亳州市博物馆打造“社区博物馆”,在线推送抗疫诗朗诵、抗疫歌曲。阜阳市博物馆在线举办“走进文物修复现场”直播活动,为大家揭开“文物医院”的神秘面纱。蚌埠市博物馆举办“见证博物馆的力量”主题摄影大赛、陶艺的魅力研学小课堂等。淮南市博物馆与电视台开展“记者带我云游博物馆”。滁州市博物馆开展读书分享会、老照片征集、文物知识趣谈等系列活动。皖西博物馆开展“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比赛、“家乡历史我来说”小小志愿者讲解活动,制作发布新媒体系列精品社教课程。铜陵市博物馆开展“我与博物馆的故事”短视频征集、流动博物馆送展、精品课程进校园等活动。池州市博物馆在线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古建筑图片展等活动。宣城市博物馆开展科普知识及疫情防控宣传、在线文物拼图、答题活动。广德市博物馆开展文物制造工艺探秘活动。

系列活动有声有色

安徽名人馆拍摄《诗词里的安徽》视频,在线推送,分享家乡之美,感受诗词之趣;渡江战役纪念馆与驻地社区联合举办致敬革命“追光者”活动,崇尚英雄、缅怀英烈。淮北市博物馆联合省外多家运河沿线博物馆,共同推出“‘大运河长卷’亲子共读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直播讲解隋唐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和柳孜遗址考古发掘成果。 安徽博物院、安庆博物馆(安徽中国黄梅戏博物馆)举办公益鉴定活动,普及文物保护知识,为文物收藏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安徽博物院与新华网直播平台推出“安徽文房四宝知识讲座”;安庆博物馆举办学术讲座及直播,阐释桐城派及其史学地位。芜湖市博物馆举办《从考古发现看安徽在长江文化研究中的地位》专题讲座,开展“春雨”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马鞍山市博物馆组织40多名博物馆之友,到该市5家国有博物馆,开展博物馆第二课堂专题调研;马鞍山朱然博物馆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下,组织开展汉服设计大赛。黄山市博物馆协会、天长博物馆等采取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博物馆讲解员大赛。

(李玮)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