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版面头条丨文化强省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2-05-25       点击数:4452

创意赋能 文化添彩

首届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展在即。5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各大展馆探营,仔细欣赏各类既传统又新潮的文创产品,近距离感受创意赋予文化的新活力。

最新潮:文创产品会说话

在“天工开物文创展”展馆,“双面神人”发光棒棒糖,造型独特又富有文化魅力,深受年轻人追捧;花开蝶舞、轻奢典雅,“蝶梦书灯”是一个以打开的书本为造型的夜灯,创意来源于范金镛的《花卉蝴蝶册页》……据省文旅厅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天工开物文创展”展馆集新时代江西文创之精华,全面展示“红色文创”“非遗文创”“旅游商品”“博物馆文创”的发展与成就。

▲“天工开物文创展”讲解员向记者展示“蝶梦书灯”

可观展、可交易,极强的互动性是该馆最大特点。展厅共有500余件展品,每件展品前都立有介绍牌,标注名称、售价、电话和二维码等,观众可以扫码听红色文创故事,也可以线上或者现场购买文创产品。如“物字部·博物致知”板块以馆藏文物为设计元素的150件文创产品,设有“馆长说文创”视频集锦、文物“瀑布流”电子屏等互动体验区,将精品典藏中的万千意趣化为新锐IP融入文创产品,让文创“潮”起来。

最厚重:木雕《清明上河图》讲述古老故事

见过图片版、数字版的《清明上河图》,木雕版的《清明上河图》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

木雕版《清明上河图》位于红木文化精品展馆的入口处,很是显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该展区的“镇馆之宝”。木雕长3.6米、高0.75米,采用黄花梨木雕刻而成,重约140公斤,是整个展区最重的展品。

▲工作人员介绍《清明上河图》木雕特点

据悉,该木雕由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黄敏历时3年精心创作而成,人物、街景、河流、船只等元素繁而不杂、层次分明,再现了北宋都城汴京的繁华景象。

最惊艳:全国首份省级“陶瓷党报”亮相

▲在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展馆,全国首份省级“陶瓷党报”惊艳亮相。

5月22日,全国第一份省级“陶瓷党报”在景德镇烧制成功。该作品由江西日报社联合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婧婧进行创意设计并制作,以2022年2月1日出版的江西日报春节版面及2021年12月24日出版的《寻赣记》版面为原型,1∶1等比例制作,瓷胎通体厚度仅约2.6毫米。在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展馆,全国首份省级“陶瓷党报”惊艳亮相。

▲景德镇展馆的咖啡机器人

“陶瓷党报”的瓷胎制作选用超白瓷土,瓷质温润如玉、洁白并具有极佳的透光性能,采用手工压制技艺,经历素烧、高温釉烧、烤花等多次烧制,每次烧制6至10小时,并以高清晰度彩色喷墨陶瓷打印的形式,真实还原了报纸的视觉效果,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与鲜明的地域特色,是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铅山展馆的拓印技艺展示

传承创新 交相辉映

传统与现代交织、艺术与生活交融……在首届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交相辉映,令人耳目一新。

传统技艺 历久弥新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10米长、8厘米宽的卷轴上,42个摊位、169个人物跃然纸上,人物神态各异,透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在九江展馆,一幅题为《早市·地摊》的剪纸作品,让人啧啧称奇。该作品由我省剪纸艺术家谷中和历时2个月精心创作而成,曾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我希望更多青少年喜欢这门传统艺术,把它更好地传承下去。”作为全国知名少儿剪纸教育研究专家,谷中和把大部分的精力都用于剪纸创作和技艺传承上,经常到中小学校普及非遗文化,展示非遗之美。

▲剪纸作品《早市地摊》(局部)

剔刷、盖纸、润湿、敲捶……在铅山展馆,技师林笑正在展示扑墨拓法,在一张连四纸上拓印唐朝诗人王驾的《社日》。铅山连四纸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种采用古法制作的纸张,与拓印相得益彰,让人深刻领略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

在鄱阳展馆,工作人员正在用“鲁班锁”展示榫卯技艺,其精巧程度让人惊叹不已;在婺源展馆,一把把制作考究、颜色艳丽的甲路伞摆放在展台,吸引观众驻足欣赏;在广丰展馆,柚子浮捏神形兼备、构思巧妙……记者在文博会展区看到,各种各样的传统技艺在这里得到生动呈现。观众来到场馆,既可观摩学习,又可动手尝试,还可以购买收藏。

数字技术 大放异彩

“大家好!我是咖啡机器人。您想尝尝我手工磨制的原味咖啡吗?”走进景德镇展馆,一阵咖啡的香味扑鼻而来。机器人“豹大白”正在忙活,随着拿滤杯-磨咖啡豆-装咖啡粉-冲泡-洗杯等一系列操作,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出现在眼前。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智咖大师”系列机器人之一,目前已在各大城市推出,备受年轻人喜爱。

传统元素精彩纷呈,数字技术大放异彩。在展馆内,记者看到,AI、V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为展陈增色不少。

▲市民在体验VR党建项目。

在南昌展馆,主播穿戴上智能设备,变身“刘畊宏女孩”跟随《本草纲目》的节拍开始跳健身操。屏幕上,一个前卫的虚拟人物同步出现,和主播如同孪生姐妹,激情开跳;在江西出版集团展馆,观众可通过“大中华寻宝系列”和“嘟嘟科教”等融合出版项目,直观感受数字科创魅力。

▲南昌展馆:主播穿戴上智能设备,变身“刘畊宏女孩”

▲裸眼VR沉浸馆

文化为魂 创意无限

走进宜春展馆,记者被一张“全世界只有一座烟花古城”的大幅图片所吸引。“我们结合花炮文化与现代创意,在国内首创沉浸式烟花嘉年华文旅演艺《焰火之吻》,融入浪漫、爱情、时尚等元素。”工作人员介绍,万载烟花筒文旅公司以“文化+创意”为创作核心,通过特效焰火、造型烟花为主题表演,融合音乐、灯光、激光、投影、特效等,以沉浸式焰火主题文旅演艺,展现中国烟花文化之美。该项目已在湖北、湖南和广东等地落地,为我省首个烟花文旅输出品牌。

跟着诗词游九江。在九江展馆,记者见证了文化创意的魅力。站在指定区域内,一挥手,大屏上立刻出现《望庐山瀑布》《题西林壁》等著名诗词的原文和对应图片,瞬间让人置身于诗词所描写的美妙场景中。

文化为魂,创意无限。首届文博会,无论是理念,还是技术,或是产品,都充分展示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和新成就。

江西日报记者 余燕 文/图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