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副省长调研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发布时间: 2017-03-15       点击数:2125

3月10日,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到承德实地调研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康彦民、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承德市政府市长常丽虹等陪同调研。

张古江一行实地察看了普陀宗乘之庙、殊像寺文物保护工程,避暑山庄博物馆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及安消防系统,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

张古江指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是我国继西藏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保护工程、长城保护工程之后又一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文物局和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工程自2010年启动实施以来,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密切协同,主要项目已经完成,工程质量得到了国家文物局专家的认可。

张古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力争年内圆满收官。一要加快方案编制和审批,确保上报方案及时获批、剩余专项资金尽快全部到位。严格组织实施程序,加强工程开工审批及备案管理,在保证质量的同时,确保所有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并基本完工。二要结合国家政策和实际需求,认真谋划承德“十三五”文物保护项目,切实抓好工程立项、方案编制、报批等环节,稳步有序推进,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水平。三要把文物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落实保护文物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文物安全防范技术设施建设,切实增强文物安全预警和抗风险能力,做好历史文物的守护人。四要积极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统领,下大力抓好周边环境治理、历史风貌协调、基础设施建设和可移动文物保护等,加强对山庄文化的研究,真正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发展的新亮点。

张古江要求,河北省文物局、承德市政府要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进行全面总结,近期赴国家文物局做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河北省文物局办公室 孙晶昌)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