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文明之美看东方 走进海昏侯国
发布时间: 2022-07-25       点击数:11660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地处南昌市新建区东北部,北临鄱阳湖,东滨赣江。海昏侯国遗址区由3.6平方公里的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为核心的一系列重要遗存构成,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为研究西汉侯国建城制度、人文历史、社会经济等提供了全面的历史资料,是研究西汉侯国历史最独特的大遗址和典型样板。


       海昏侯刘贺一生富有传奇色彩,经历第二代昌邑王,西汉第九位皇帝,昌邑“故王”,第一代海昏侯4个身份,是中国历史上唯一集“帝、王、民、侯”于一身者。刘贺墓共出土玉器、金器、青铜器、漆木器、竹简木牍、铁器等各类珍贵文物超过10000件(套)。


       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目前开放“金色海昏”“丹漆海昏”“书香海昏”三个专题展和“遇见海昏”观众互动展。其中,“金色海昏”是历次海昏侯国遗址相关展览中,面积最大,展线最长,展出文物最多,展示手法最丰富的一次,共展陈各类出土文物1200余件。

       马蹄金、麟趾金、孔子像屏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内一件件精美的珍贵文物,体现了先祖的智慧,也让人们领略到大汉侯国的气度与风范。

       步入博物馆序厅,巨大的人文铜浮雕墙上,汉代出行礼仪、生产生活等场景活灵活现。

       在这里,海昏文明看得见、听得到、可触摸。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的交相辉映,让“沉睡”了2000多年的海昏侯国再次被世人凝望与致敬。

来源:江西新闻


原文链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07/126286094.html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