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8-02-12       点击数:43570


   

 

第一部分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本级)是主管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展示利用等工作的省政府派出机构,为省属市管副厅级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海昏侯国遗址的考古发掘、保护利用和学术研究,负责全国旅游5A级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及其他有关项目的申报,负责遗址公园、博物馆等区域内建设项目的规划、论证、建设和管理,负责遗址区内的招商引资、商贸旅游等服务业的指导和管理,遗址公园的管理、运营、维护与对外交流,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等。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南昌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下属正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博物馆文物储藏、修缮、保护、研究工作,负责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临时陈列展览工作,陈列展览设计工作,负责南昌全市区域内的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资料整理及出土文物的临时保管和移交工作,负责考古资料的保管、研究工作,负责考古现场、标本库房、文物运输、移交过程中的安全保护工作,负责研究汉代海昏侯国、海昏侯、汉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工作,负责与国内外文物考古科研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负责研究开发文物修复、文物储藏新技术、新方法等。

二、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201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以殷美根书记提出的“五个争”要求为工作标准,根据“项目建设推进年”和“两年有变化”要求,咬住“一个目标”,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四三”工作定位,打造大遗址保护“江西样本”和江西文化“新地标”,确保2019年实现开放开园;推进“两大任务”,即遗址保护建设典范、文化旅游景区高地;实施“三大战略”,即创新驱动、功能拉动、开放带动;狠抓“四大重点”,即遗址保护、公园建设、品牌宣传、文化旅游;强化“五大建设”,即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洁建设。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发展新理念,全力深化遗址公园规划设计

1、完善国家文物局批准的《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并报请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

2、完善《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铁河乡(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及周边区域)总体规划(2017-2030)》,按法定程序办理报批手续;

3、完成《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规划》正式稿,报国家文物局备案;

4、启动遗址周边局部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

5、完成海昏(旅游景观)大道施工图设计;

6、完成遗址博物馆、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土建、室内外装修、室外工程施工图设计;

7、完成《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旅游发展规划》法定规划编制,并通过相关部门的评定,形成遗址文化旅游区发展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二)坚持保护新作为,全面提升遗址保护利用水平

1、完善《南昌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条例》草案;

2、启动遗址文物“四有”建档工作、遗址保护标志、遗址标志说明和界桩的测量安装工作;

3、完成遗址安防工程一期项目、刘贺墓园数字化展示工程资金申请工作;启动遗址安防工程一期项目的招标及施工工作;

4、完善遗址管理局关于遗址保护的相关管理细则;

5、启动海昏侯国遗址环境整治,墩墓园环境整治,遗址保护界桩、紫金城东门、西门及相关城墙等展示项目立项申报及方案编制报批工作;

6、完成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向国家文物局报批工作;

7、启动刘贺墓园(不含M1.M2)保护展示工程招标及施工工作;

8、完成遗址博物馆展陈大纲策划工作;

9、协助省考古研究院发掘M2工作;

10、与省考古研究院合作,联合其他社科院所机构开展遗址文物研究工作。

(三)坚持建设新变化,全速推进遗址公园项目建设

1、完成项目报建手续办理。配合市政控股公司办理海昏大道用地报批手续及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办理遗址博物馆、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用地报批手续及选址意见书、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

2、协调新建区完成征地拆迁工作。配合新建区全面完成海昏大道、遗址博物馆、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的征地和房屋拆迁工作;

3、协调推进项目建设。配合市政控股公司协调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安排工作人员进驻现场指挥部;

4、协调配合市政控股公司办理紫金大道前期报建等手续;

5、启动近期需要建设的公园内部路网工程;

6、编制《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和公园建设项目录》,主动向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市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申报;

7、协调省市发改、财政等部门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项目补充纳入到国家“十三五”期间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项目库,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四)坚持品牌新战略,全力扩大海昏品牌影响

1、加强自媒体建设,管理运营和监管好“一报两微三网”(海昏侯国报、海昏侯微信、海昏侯新浪微博、管理局政务网、遗址博物馆网、海昏文旅公司网);

2、加大外宣力度,强化与主流媒体合作力度,大力宣传遗址保护、研究、利用的新思路、新发展、新成就,提升“海昏侯”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3、开展好遗址管理局年度主题型、专题性、品牌性的宣传推广活动;

4、加大遗址周边招商引资力度,注重引进大型文化旅游企业,完善遗址旅游区配套服务功能;

5、加强遗址区域产业培育和发展,为遗址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6、对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启动遗址公园起步区建设项目。

(五)坚持治党新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常态化治理和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政谈话机制,建立廉政谈话场所,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坚持 “实在、实干、实绩”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干部教育培训。加强规范化管理,建设办公OA信息化系统,优化机构设置,强化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分工,建立起“协调有序、规范高效”的机构运行体制;

三、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局本级和1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南昌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编制人数90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编制40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50人;实有人数27人(截止到预算编制时间2017年9月30日),其中:在职人数27人,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人数25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2人;无离休人员、退休人员。

 

   第二部分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575.20万元,比上年增加395.89万元,增长68.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6.9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08.26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为575.20万元,比上年增加395.89万元,增长68.8%。

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496.64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41.7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54.91万元;项目支出78.56万元,包括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78.56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7.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21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341.7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9.4%;商品和服务支出233.4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0.6%。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66.94万元,较上年增加297.83万元,增长63.8%。具体支出情况是:文物支出409.1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7.6%;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6.5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8%;住房改革支出21.2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4.6%。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233.47万元,较上年增加172.18万元,增长73.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年部门预算较上年部门预算涉及的人员和业务量大幅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13.06万元。其中,货物预算68.06万元,服务预算45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目前,部门无公务车辆,且2018年未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的预算。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已向财政绩效办申报2018年度绩效目标管理,但截止当前资金暂未落实批复),涉及资金1000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15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年部门预算较上年部门预算涉及的人员和业务量大幅增加。

2.公务接待费9万元,比上年增加4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年部门预算较上年部门预算涉及的人员和业务量大幅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局(委、办)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局本级)

1、基本情况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编制人数40人,实有人数25人,无离休人员、退休人员。(截止到预算编制时间2017年9月30日)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474.07万元,较上年增加294.76万元,增长62.2%。

其中:财政拨款381.7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92.33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474.07万元,较上年增加294.76万元,增长62.2%。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0.7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4.78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78.56万元。

(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

1、基本情况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编制人数50人,实有人数2人,无离休人员、退休人员。(截止到预算编制时间2017年9月30日)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101.13万元,较上年增加101.13万元,增长100%。

其中:财政拨款85.2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93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101.13万元,较上年增加101.13万元,增长100%。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00万元,日常公用支出70.13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7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注:以上涉及到填列数字的,金额数据保留两位小数点,百分比数据保留一位小数点。)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XLS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