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尹弘在《党建研究》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23-05-11       点击数:1867

《党建研究》杂志2023年第5期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刊。

江西省委书记尹弘在《党建研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凝心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

以下是全文。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凝心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尹 弘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举措,为我们抓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

一、坚持以学铸魂,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1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才能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次主题教育把“学思想”摆在总要求的首位,具体目标中强调“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就是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地,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源头,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党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都发生在这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脉络,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精读深《习近平著作选读》等重要著作,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紧密结合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结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抗疫抗洪斗争等生动实践,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基础、真理伟力,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自觉以先烈先辈为镜,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掉队、不偏向、不走样,让革命老区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坚持以学增智,努力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党的二十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阐明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深刻揭示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我们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金钥匙”,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的基本点。我们要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深、开展工作把得准。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坚持以学增智,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把江西的发展放到全国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找准方位坐标,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正确处理好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防疫等重大关系,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直面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各种矛盾和问题,攻坚克难、固强补弱,推动各项工作善作善成、取得实效。注重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加强新知识新技能学习、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努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真正成为履行岗位职责的行家里手、推进改革发展的内行领导,更好跟上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

三、坚持以学正风,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方略,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等方面要求。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与群众同甘共苦,“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形成了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江西进行了大量的实践调查,写下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等光辉著作。中央苏区时期,我们党颁布了第一个反腐法令,探索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党内监察制度,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建设了“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这些都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民服务、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树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总结推广“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做法,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扬“寻乌调查”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在调查研究中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不断提出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全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始终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四、坚持以学促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来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武器。我们只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既联系思想实际弄清“怎么看”,又结合工作实践学会“怎么办”,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中明确要“重实践、建新功”,具体目标中的“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工作安排中的“推动发展”,其指向都是一致的,就是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江西篇章”,是指引江西一切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谋划工作、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把江西的事情办好,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把握好“三新一高”的战略导向,系统梳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理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拿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真招实策。紧紧围绕着力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推进法治江西建设、建设文化强省、维护社会稳定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有效防范和化解政治、经济、社会、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风险挑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以促发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