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城遗址:揭示亳都“根”和“魂”
发布时间: 2023-05-12       点击数:1981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

“商朝的历史从郑州商城的确认到殷墟才完整。”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曾高度评价距今3600多年的郑州商城遗址。


郑州商城遗址


郑州商城遗址的文化内涵代表了早商文明的发展高度,是中华文明形成环节中重要一环。早商文明对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对晚商殷墟文化、西周文化以及以后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开启了中华文明主根脉传承的新阶段。可以说,“商都”是郑州这座城市永远的文化标识,也是郑州灿烂文化最有说服力的典型代表。

发掘:实证何以商都

千年尘埃终落定,地上积土尚盈尺。


城垣景观


郑州中心老城区,矗立着数段高大的古代土墙。世世代代生活于此的郑州人,却不知这墙由何人夯起于何时。

考古发掘打开了历史之门,揭开了郑州商城的神秘面纱。经过科学发掘,考古工作者1955年确定该城墙其实是商代前期始建、战国至汉代修补和改建沿用至今,发现郑州商城城址包括宫殿区、手工业作坊区、居民区、墓葬区、宗教活动遗迹,城市布局有明显规划。

犹如一幅早商文明画卷,郑州商城城址在考古人手中徐徐展开。以韩维周、安金槐、邹衡三位先生为代表的几代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者呕心沥血,艰苦探索,开创了郑州商城遗址考古研究的总格局,凝结出丰富硕果,提供了“元典”式的学术支撑。从二里岗遗址的发掘,再到城墙、大型宫殿基址等的确认,以及后续有针对性、持续的调查和发掘研究,对郑州商城的形制布局有了深刻的认识。考古发现的城墙、宫殿基址、祭祀遗址、手工业作坊、输水管道和水池等珍贵遗迹,尤其是三处青铜器窖藏坑出土的精美重器,为郑州商城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特别是郑州商城地上、地下总长7公里的(内城)城垣遗址和分布范围巨大的宫殿区遗址保留最为完整,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考古证实,郑州商城遗址是商汤王之“亳都”所在,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都城遗址之一,在中国古代文明史中占有重要历史地位,代表了中国早期文明在这一阶段的最高发展水平。基于此,“郑州商代遗址”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2021年又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保护:实施“生态保遗”

芊蔚青青,朱蕤冒茎。

郑州市对郑州商城遗址开展一系列系统保护、展示项目,2010年郑州商城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批准立项。在国家文物局的统筹指导下,郑州全力推进郑州商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2022年12月,入列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3年4月18日,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挂牌。

徜徉在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雄伟的商代城垣会让人一眼千年,园中的郁郁风光与黄色长龙般的城垣相得益彰。遗址公园包括宫殿区遗址公园、环城垣遗址保护绿带如东南城垣遗址公园、西南城垣遗址公园、三角地公园、紫荆山遗址公园等,郑州将“片段化”的现存遗址进行整合,呈现了“宫殿区+城垣”全景式的大遗址公园。针对郑州商城遗址位于城市中心区,与市民生活联系密切,郑州创造了“园中城·城中园”的特色考古遗址公园。


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角


因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郑州商城遗址保护利用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在20世纪90年代,郑州就提出建设郑州商城遗址公园的构想。2000年3月,郑州市政府颁布《郑州商代遗址保护管理规定》,通过专项法规保驾护航。郑州市文物行政部门坚持规划先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编制实施不同层级的保护方案,并提出以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带动周边40平方千米棚户区、都市村庄、仓储工厂区的地块改造,建设新商都圈的大遗址保护新思路。在遗址公园形态上不追求单一遗址公园的面积和围合,提出“见缝插针、相对集中;以点带面、串珠成线”的建设方针,通过遗址博物馆建设、地面标示、碑刻标示、文化阐释、历史文化散步道和城市导览系统,力图完整展现郑州商城遗址的全貌。

遗址公园全时免费开放,出入口便捷,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入园领略商文化的魅力,年接待游客量超千万人次。在遗址公园内,“可以晨练,可以跳舞,可以跑步,是一个让老人休闲的好地方。”家住遗址公园附近的郑州市民王女士说。遗址公园建设中,郑州始终将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与生态建设、人民群众社会文化活动空间、城市建设发展相结合,使古遗址融入现代生活,让遗址有文化尊严,让群众有生活尊严。近年来,郑州在锚定“古都新生、老城复兴”目标后,在继承与发展中留住城市记忆,先后启动并完成郑州商代都城城垣环境提升工程等项目,使遗址公园呈现出更佳风貌。风景怡人的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考古成果展示、文化价值传递和居民生活休闲的重要场所,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展示:解码千年根脉

2022年7月,在遗址公园内建成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展出文物近千件,目前已接待近百万游客,成为郑州商城遗址的保护展示、宣传教育、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的中心。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基本陈列“巍巍亳都 王都典范——郑州商代都城文明展”主要展示了郑州商城重要遗迹、精品文物、考古发掘及研究保护历程,以商都历史文明为核心内容,向世人展现这座沉寂数千年都城的面貌,解码中国早期文明的千年根脉。


郑州商城营建场景复原


这里是一处可读、可赏、可品味、可思考的博物馆文化空间。基本陈列空间布局合理,参观流线顺畅,内容全面通俗,形式大气灵动;场景复原等辅助手段增光添彩,展教结合讲好商都故事。从“巍巍亳都”深入解读“城”的内涵和人的创造,到“生生不息”的历史延续,横剖面、长时段展现古都郑州的“根”和“魂”。

现存商代夯土城垣是郑州商代都城的突出标志,在陈展各展示空间中作为重要环境氛围元素加以显现,实的“城”和虚的“城”交替出现,揭示和隐喻展览主题。城垣成为陈展的最后一件展品,观众可以透过建筑大厅的玻璃幕墙远眺百米外的东南城垣遗址,展现博物馆独特的艺术之美,完成观众与商城遗址的千年对话。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沙盘与巨幕灯光秀


值得一提的是,基本陈列第一展厅采用数字技术结合叙事性的表达,全面展示了商都历史文化信息。其大型复原沙盘结合数字投影的展示形式,从文献的只言片语和遗存的断壁残垣中逐渐还原并全景式显现郑州商城遗址。“这个大沙盘是动态可修改的,由不同模块犹如积木一样拼装而成,我们将根据最新的考古成果,及时修改和补充。”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院长郭磊表示。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内,不少外地游客都是在朋友推荐下专程前来打卡的,亲身体验感受厚重的商都文化。“来到这儿,感觉挺震撼的,博物院跟科技结合得非常好,让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和价值。”一位前来参观的外地游客分享道。

作为集中展示郑州商城遗址的展示地、研学地和体验地,“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正越来越充分发挥着城市文化‘会客厅’作用,是我们与这座古老城市文脉的链接点,也是我们探寻文脉基因的情感归属地。”郭磊说。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