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清平调研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和海昏汉文化旅游月活动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9-06       点击数:8851

      9月5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夏清平深入遗址公园一线,调研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并调度海昏汉文化旅游月活动安全应急演练等工作。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张伟参加。


      调研中,夏清平听取了遗址管理局规划建设管理处、遗址保护处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遗址保护规划、遗址公园规划及遗址公园村庄分布、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先后前往刘贺墓园主墓M1保护展示工程施工现场、遗址公园生态停车场项目所在地及备用停车场地察看,调度推进项目建设和海昏汉文化旅游月活动期间交通引导、车辆停放、安全应急演练等工作。


      夏清平强调,摸清遗址保护规划、遗址公园规划和项目建设情况,对于进一步加强遗址保护、筑牢文物安全防线、科学谋划遗址公园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有关处室、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文物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在遗址公园规划12.03平方公里(含遗址保护规划建设控制地带11.63平方公里)范围,进一步理清文物保护职责,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文物安防体系,守牢遗址安全底线。要加快完成遗址安防一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遗址安防二期项目前期工作,与遗址公园智慧指挥中心、遗址派出所指挥中心融入对接,推动建设覆盖更加全面、防控更加智能、指挥更加有力的智慧安防体系。


      夏清平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科学编制遗址公园旅游发展规划,整体安排、分期推进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加强遗址公园环境整治,遗址公园种植作物要统一规划,做到与遗址公园整体环境相协调、相统一,不断提升遗址公园功能品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压实责任,高度重视工程施工安全,优化工程内容,注重工程细节,保证工程质量,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加快完成刘贺墓园主墓M1保护展示工程及环境整治工程,做好游客承载量预测及应对预案,协调新建区有关部门做好工程规划验收、消防验收、竣工验收等工作,推动对刘贺墓园完整保护展示。要加快推进祠堂岗墓区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加强各墓之间游步道连接,墓区标识及说明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既要清晰、醒目,又要与遗址公园整体风格一致、与汉代风格一致,推动遗址考古成果“活起来”,合理设置具有汉文化和海昏特色的游客打卡点,切实提升墓区保护展示品质。要加快推进生态停车场项目地块预审、报批等前期工作,积极攻克工作难点,力争今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前完工开放,推进遗址公园旅游功能配套不断完善。



      

      夏清平强调,要高度重视海昏汉文化旅游月活动准备和活动组织工作,精细做好活动筹备和安全应急预案,活动前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积极协调新建区有关部门及遗址派出所,加强活动期间交通指挥引导等工作,临时停车场和备用停车场线路指引、停车标识要清晰规范,不同类型车辆停放区域要标识清楚,停车场设施要改造提升,确保活动期间交通运行畅通,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