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韵华章 儒沐海昏 | 第三届海昏汉文化旅游月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 2023-09-19       点击数:2411

9月19日上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就第三届海昏汉文化旅游月活动情况进行通报。



遗址管理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邓培出席并作主要发布,遗址管理局经济发展处处长刘明慧、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新建区交管大队副大队长黄兴隆参加通气会并答记者问。中央、省市共30余家媒体到场。


本次汉文化旅游月由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商务局、新建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将于9月23日正式启动。以“汉韵华章·儒沐海昏”为主题,对汉代的历史文化、饮食礼仪、日常生活不同方面进行集中展示。


汉服、汉乐、汉舞、汉礼、美食、游艺……既彰显了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深厚的历史内涵,又让游客能够真切感受到汉文化的魅力。


十余项主题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开幕式9月23日上午在遗址公园游客中心广场举办,为到场嘉宾及游客展示“轻舞海昏”汉服舞蹈表演、舞台剧《论语经典选段》,“大汉霓裳”汉服秀将为观众展演三十套西汉时期不同阶层不同制式的服装,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汉风集市体验汉服妆造,拍摄写真。


汉艺园推出投壶、射箭、蹴鞠等互动游戏,还有淄博烧烤,让游客一边体验汉代“六艺”一边享受烧烤美食;“国潮赣菜节”让游客既能品尝到赣菜美食,又能体验仪式感十足的大塘清明酒开坛仪式和汉代火锅。



中秋、国庆双节开展“穿越时空·玩转中秋”、“我在海昏迎国庆”等活动,通过《海昏夜宴》、月饼手作、拜月仪式、集赞打卡等形式,让游客体验汉家中秋,并为祖国送上美好祝福。


“观西苑”面向游客正式开放




观西苑位于墎墩苑(刘贺墓园)的东北方向,面积148余亩,是一处地势较高的岗地,地表曾为大片梯田旱地和林地。考古部门对观西苑进行了延伸考古勘探,发现汉代墓葬12座,其中有封土的6座,遗迹3处,推断可能为后代海昏侯墓所在。观西苑为汉代列侯埋葬制度提供了珍稀的实物遗存,是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观西苑利用原有梯田旱地种植了汉代历史记载过的茱萸、野菊花、金银花、芍药、射干(yè gàn)等中草药;还利用原有林地,种植了柿、桃、李、梨、枣、杨梅、青梅、樱桃、山楂、桑椹、板栗、枇杷、海棠等汉朝有证可考且常见的果品。景观环境得到改善,历史环境逐步恢复。




嗨吃乐购 玩转海昏侯国




旅游月期间,游客入园时可领取一份“通关文牒”。在汉风集市、汉艺园、海昏食邑、国潮赣菜节及“观西苑”等区域的游玩打卡点上,赢得相应打卡印章,即可领取遗址公园门票、海昏文创、满减代金券、限时优惠券等奖励。还有游客穿汉服、背诵论语免费游园参观活动。


第三届海昏汉代文化旅游月,游在海昏、美在海昏、食在海昏、乐在海昏、学在海昏!




关注出行建议 确保出行健康



中秋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为应对游客出行高峰,遗址管理局精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有力保障游客出行安全。

在活动开展前,全面检查园区服务设施及安全消防设施,排查隐患并及时整改到位,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同时进一步加强交通指引、安全保障、医疗急救等专业力量,强化卫生管理,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停车场、出入口、演艺场所、餐饮购物等区域做好疏导预案,确保旅游月期间活动有序开展。

交警部门提前制定了预警提示、分流疏导、梯次管控等措施及景区周边信号灯路口控制预案,会同属地政府扩容停车泊位,在原2000个停车泊位基础上新增500余个。

加大遗址公园周边道路巡查工作,针对施工占道、道路破损等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瓶颈路口路段提前处置。在景区遇流量高峰时,通过物理隔离设施和民警指挥疏导。在道路通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采取对车辆远程诱导、管控分流、间断放行的措施。部署民警、辅警上路执勤,强化指挥调度、优化警力配置,及时解决局部和瞬时拥堵问题。


强化景区交通宣传引导,发布安全提示、天气情况等信息。倡议市民在中秋国庆假期分日期、分时段错峰出行。当景区道路发生交通拥堵时,及时通过媒体、导航系统向社会公布管制信息。在此也建议广大游客及时关注遗址公园官方微信、微博、网站发布的出行建议及最新公告,确保出行安全畅通。


同时为保障游客来园乘车需求,除协调增加666公交发车班次外,9月28日-10月6日期间,还有20辆T3彩蛋车全城巡游,游客招手即可免费乘坐前往遗址公园。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