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在江西邂逅语文课本里的“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 2024-01-31       点击数:1450

 对于江西,您了解多少呢?如果让您沿着古代诗人的足迹走一遍,您会发现在语文课本里它可是占了“半壁江山”,妥妥的“语文收割机”。

 无论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还是“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的九江琵琶亭,再或是“出新柴汝官哥后,玉色郎窑仿定州”的瓷都景德镇……这些耳熟能详的诗词歌赋成为无数人的共同记忆,而里面所蕴含的深厚而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江西行进于历史长河中最充沛的养分、最深沉的力量。而要说书里的“白月光”,那“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滕王阁序》则当仁不让。

 如今,滕王阁携以中国古典建筑丰富的审美体验和文学意蕴之间的独特浪漫,静静矗立在赣江之滨,同现代城市的钢筋水泥、车水马龙交相呼应,斗转星移之间,赋予惦念它的人们穿越时空的文化记忆。

 有人说,海昏侯国广藏珍稀宝物。海昏侯墓更是堪称汉墓考古之最,历时8年共出土文物近两万套,青铜、玉器、金银、漆器、车马各类随葬品包罗万象,许多器物精致罕见,创下考古史上很多个第一。这些时隔2000年的文物被聚拢在一起,让我们感受汉文明高度的同时,也实实在在让我们触摸到了它的广度。那么遗址公园中的文物身上都承载着什么价值?又有哪些故事?我们一起听听它们都“说”了什么。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其中“此都”指的就是景德镇,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千余年来,这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最灿烂的一段历史。景德镇被誉为“千年瓷都”,也是艺术天堂,匠人们用沉韵的笔尖,染刻了传奇。历经千年分寸掌握,把景德镇“china”淬炼调和出更动人的故事和风景,传播讲好“CHINA”故事。眼下,越来越多人被古老的陶瓷文化吸引而来。在这里,成熟的陶瓷技艺、云集的陶瓷工匠,陶瓷设计、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为来此发展的年轻人提供了广阔舞台,也让这里充满了时代活力、多元魅力。

 景色宜人的赣鄱大地让多彩的艺术得以生发和传承,也让更多艺术门类孕育了新的生机。早在2006年,一种名为掐丝珐琅彩岩画的非遗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技艺精巧的掐丝珐琅,邂逅色彩多变的岩彩画,成就了一个新的艺术——掐丝珐琅彩岩画。这种把“景泰蓝”工艺平面化的新技术,如今在艺术家的传承下,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一天逛一个围屋,全部逛完,需要一年多。坐落于江西南部的龙南市,境内拥有376座各具特色的客家围屋,一栋栋围屋如碧玉散落于广袤乡野,成为保存、传播客家文化的活化石。围屋在客家文化中地位极其重要,一座围屋背后就藏着一部家族史,每一座围屋都不一样。

 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里藏着一个又一个“惊喜”,沿着悠久的历史长河,行走在赣鄱大地。在千年遗址前感受先祖的智慧与创造,在汉代文物前领略大国的气度与风范,在精湛工艺里品味文化的底蕴和魅力。越是徜徉其中,越会深切感受到江西文化就像一坛陈年老酒历久弥香,灿烂、悠远。

来源:央视新闻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