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佳节出游人气旺 假日市场活力足
发布时间: 2024-02-19       点击数:823



      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入出境旅游约683万人次,其中出境游约360万人次,入境游约323万人次

□ 本报采访组

      今年春节超长假期,游客纷纷开启“团圆+畅玩”模式,跨越山海、奔赴团圆,携手出游、共享佳节,追寻年味、假期添彩。一幅幅团圆温情图,一个个假日畅玩景,一处处佳节“热闹地儿”,让神州大地格外红火,春节氛围更加浓郁。

      2024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城乡居民出游意愿高涨,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入出境旅游约683万人次,其中出境游约360万人次,入境游约323万人次。

      携手出游 品味人间烟火

      春节假期,团圆、出游都是大众的“奔头”,亲朋相聚让旅途的风景更美,旅途美景也让亲朋的团聚更暖,老幼相携、三五结伴,携手出游,一路品味人间烟火,一路重温亲情友情。

      正月初六,在西安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一条凌空盘旋的中国龙引得市民游客围观合影。人群中,一位中年男士左手环抱头发花白的老人,右手举起手机,“3、2、1!看镜头。”镜头前,老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到这个场景,记者主动上前帮二人拍合影。攀谈中得知,中年男士名叫王江,是一名医生,陪伴母亲从榆林来西安旅游过年。“我们平时多在加班忙碌,真正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其实并不多。”王江告诉记者,今年选择用旅游丰富假期,用陪伴传递亲情,虽然一路上人多、车多,但亲情在旅途中得到升华。

      在西安的城墙、古街以及时尚打卡地,随处可见像王江一样的“团聚出游”人群。“厚重历史与大众生活相遇,一起续写城市故事,也为大家提供了重温亲情、释放压力、寻找快乐的契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一级调研员尹为民说,“旅游目的地比拼的不只是先天的资源禀赋,还包括有滋有味的烟火人间。”

      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记者遇到了从上海回南昌探亲的饶先生,他正带着家人饶有兴趣地参观文物。“你们找到龙了吗?快看这里,这个博山炉的底座上有浮雕的龙!”饶先生和家人一起凑近文物观看。饶先生带着家人畅玩南昌,不仅寻访历史古迹、体验特色民俗,还特意带着孩子挑战了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乐在其中。“让孩子感受亲情,也学习文化,寓教于乐。”饶先生说。

      在合肥罍街,宋女士一家老小挤在人群里观看庐州杂技表演,舞空幡、顶缸、转碟接连上演,时不时传出喝彩声。“好多年没看过这样的表演了,浓浓的年味又回来了。”宋女士说,孩子不仅感受到了喜庆的春节氛围,还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旅游业是幸福产业。”长期在合肥工作的安徽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利对假日旅游有着更深的理解。他说,人们在旅游过程中,不仅可以增长见识,还可以提升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进一步激发人们为梦想奋斗拼搏的豪情。

      “团聚+出游”的双向奔赴,为大众假日生活增添了活力与精彩。携程报告显示,春节返乡潮使得旅游热度更为分散,众多中小城市“老家游”火热,本地游占比达24%,带动“老家”景区、公园、商圈等人气火爆。

      共享年味 文旅融合出彩

      龙年春节,浓浓的年味弥漫大江南北,特色年俗活动与大众旅游碰撞出火花,本地居民与外地游客共享年味,文旅融合频频出彩。

      “第一次来泉州旅游就看到了踩街表演,太幸运了。”大年初六,“龙腾东海·福满泉州”民俗踩街活动在福建泉州举办。活动包括“市井十洲人·涨海万国商”“泉南英雄气·处处少林风”等板块,涵盖非遗项目30项,独具特色的拍胸舞、火鼎公婆、舞龙等精彩上演,为市民游客奉上一场文旅盛宴。

      “泉州时隔20年重启民俗踩街,用民俗润民心、聚民力,让古韵与新潮在这里融合,文化与烟火在这里共生。”泉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游客深入泉州、读懂泉州,细品世遗之城底蕴,主客共建共享“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的美好光景。

      大年初三,在湖南省洪江市洗马乡,一场传统的雪峰断颈龙舞民俗活动火热呈现。雪峰断颈龙舞是当地传统习俗,已有1400多年历史。当天,来自洗马乡的11支舞龙队纷纷亮相,现场锣鼓喧天,年味十足,吸引了大批周边游客前来“凑热闹”,体验民俗活动的同时也探访当地的风雨桥、接龙亭、永兴寺等历史古迹。洗马乡党委书记熊金华介绍,今年春节,不少村民返乡参与舞龙。舞龙凝聚了人心和力量,舞出了精气神,舞出了新气象。同时也吸引了游客,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而在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古城,从小年开始,一直到正月十六,民俗大庙会、万食大集、年谣迎新春等系列活动持续上演。二鬼摔跤、仙人摘豆、关城百业、戏曲评书、跑驴、划旱船等民俗表演在街头和舞台上轮番亮相,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当地一位旅游工作者难掩兴奋地说:“嘴里吃着、手里拿着,再去看民俗表演,这才是过大年的正确打开方式。”

      春节假期,逛庙会、看灯会,赏舞龙、舞狮、跑旱船,丰富多彩的民俗不仅是当地居民感受年味的方式,也是外地游客了解当地文化、享受美好旅途的途径。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春节假期情况显示,文旅融合红红火火,服务供给提质升级。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人气旺、消费热、暖意浓,春节期间,已纳入监测范围的集聚区累计夜间客流量9851.21万人次,同比增长58.31%。特色非遗传统民俗扮靓节日氛围。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非遗秀场等活动成为游客新春出游的重要选择。热门博物馆持续火爆。多地文博场馆围绕龙年主题开展“博物馆里阖家游”“春节游览学知识”等活动,呈现“大有大的热闹、小有小的品质”格局。

      拉动消费 积聚发展动能

      超长假期拉升了大众出游热情,进而拉动消费热情、提振消费信心,在营造欢乐祥和的过节氛围的同时,也积聚了发展动能。

      今年春节,浙江举办“来浙里·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全省文化和旅游新春消费季活动,推出“来浙里”赏绝活、看大戏、品美味、观村晚、逛市集、住民宿、游美景、觅大展、享潮玩、趣研学十大消费场景,全域旅游收入437.6亿元,按可比口径较上年同期增长38.9%,较2019年同期增长29.9%;游客人均消费1443元,同比增长10.8%,比2019年同期增长3.8%。

      在江苏常州,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精心策划了迎新祈福百万烟花大赏、开年大戏、常州灯会等一系列活动。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八,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占比超过70%,度假区官方酒店入住率达到100%。

      在吉林,春节假期前四天,长春冰雪新天地每天游客接待量达2万人次,相比2023年同期增长13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1%;长春市动植物公园西游主题乐园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67.13%。

      携程报告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六成;定制游订单同比增长超5倍;国内包车向导订单同比增长200%。飞猪报告显示,国内游预订量已大幅超越2019年同期,中长线游同比增长超3倍,自由行的平均旅行日期较去年同期提升30%;出境游也创下近4年峰值,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0倍;邮轮游在今年春节迎来开门红,包含国内邮轮、国际邮轮在内的邮轮游预订量同比大增445%。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春节假期情况显示,旅游市场活力迸发,假日消费持续升温。“南北互换、东西互跨”特征显著。春运开始以来,北方居民纷纷南下,南方居民到北方滑雪、赏冰成为新时尚。在互免签证、通关便利和航线恢复等利好政策推动下,入出境旅游加速恢复发展。出境方面以赴中国港澳地区以及日韩、东南亚、东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短途跨境游为主,部分旅行社“新马泰”产品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