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海昏侯”获评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
发布时间: 2024-03-01       点击数:1285
      本报讯(洪观新闻记者  欧阳雨婷)2月28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终评结果揭晓。“走近地下繁华——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刘贺墓园保护展示”获评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

      “走近地下繁华——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刘贺墓园保护展示”(以下简称“海昏侯”)坚持挖掘海昏侯墓文物价值,坚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依托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取得的重大考古发现成果,以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四三”目标为指引,按照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文化遗产要求,借助国内一流的文物保护项目设计和施工技术力量,高标准、高质量分步实施并完成了刘贺墓主墓和祭祀性建筑保护展示、主墓保护性设施、主墓墓坑加固、东门遗址和北门遗址及其他祔葬墓保护展示等,配套的刘贺墓环境整治工程和安防监控设施也已完成。

      刘贺墓主墓保护性设施面积共3960平方米,其中展示墓前祭祀建筑遗迹的半开敞式空间约1720平方米,展示刘贺墓主墓和外藏椁的室内封闭空间约1960平方米。展示空间分为墓园规制、考古历程、保护展示、刘贺主墓、外藏椁车马坑五个部分,以营造考古发掘的现场感为设计原则,围绕刘贺墓主墓、墓前祭祀建筑遗迹、外藏椁车马坑三大展示核心,运用原貌展示、场景营造、艺术装置、考古复原、数字演绎等多种手段,结合图文展示内容,全景式、全方位、全过程展现刘贺墓现场遗迹及刘贺墓的考古发掘、保护展示工作及成果。半开敞式展览空间通过祭祀建筑基址标识展示、祭祀建筑屋顶艺术装置及祭祀浮雕艺术壁画展示,将现场遗址与艺术呈现有机结合,让观众清晰了解遗址遗存的相关信息,再现汉代墓葬祭祀艺术场景。

      “海昏侯”严格遵循“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依照考古先行原则,在考古成果基础上,加强考古研究,提炼遗址的核心价值,定位其文化地位,探索大遗址保护研究利用模式,科学编制技术方案,引领保护展示,拓展保护展示路线,按照遗址保护规划形成完整的刘贺墓园展示体系,丰富了遗址公园参观内容。

      据了解,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旨在宣传推广考古遗址在保护、管理、研究、展示、利用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为进一步提升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水平提供全国范例,扩大考古遗址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


来源:南昌日报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