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诗在江西 诗品江西 诗旅江西
发布时间: 2024-03-13       点击数:2012

▲ 南昌·滕王阁

▲  新余·仙女湖七夕文化旅游度假区

江西是中国田园诗的诞生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泱泱中华文学史上,陶渊明的形象已被这两句诗定格。自创“诚斋体”的诗人杨万里、“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等,也创作了大量富有生活气息的田园诗,他们与陶渊明一起,给中国文化额外增加了一个灵魂——田园魂。

江西是江西诗派的发源地。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有正式名称的诗文派别,江西诗派是以杜甫为诗派之祖,以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三人为诗派之“宗”而形成的诗歌流派,是宋诗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影响遍及整个诗坛,杨万里、陆游、姜夔等诗人都曾受到江西诗派的熏陶和洗礼。

江西是中国红色诗词的故园。江西是南昌起义与秋收起义的摇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摇篮,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摇篮,中国第一个红色根据地在井冈山创建,红军的第一面军旗在修水产生,彪炳史册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红都瑞金奠基,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赣州出发。具有如此辉煌革命历史的江西,也孕育了丰富的红色诗词文化,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作了大量与这片红色热土相关的经典革命诗词。

江西是众多诗词名家心灵栖息的港湾。王勃、李白、白居易、欧阳修、曾巩、晏殊、文天祥、汤显祖、朱熹、解缙……历代文人墨客与江西的一次次邂逅、一段段交集,成就了江西的诗意,给江西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人文符号。

江西风景奇秀、文脉悠长,山川名迹中点缀着千年以来文人墨客留下的华章墨宝、名篇佳作。丰富的诗词资源,成为人们了解江西美景风物和中华文化艺术的绝佳窗口,以及宣传江西旅游的绝佳“广告词”。近年来,江西省注重将诗词元素与旅游更好结合,以文旅融合推动“诗”和“远方”更好联结。从景区背诗词到“打卡”诗词中的旅行地,“跟着诗词游江西”,越来越多海内外游客在江西的诗意山水间寻找初心、重温乡愁、追逐信仰。

山水是大地的诗词,诗词是文字的山水。让我们沿着悠久的历史长河,跟随一篇篇隽永的诗词,行走在赣鄱大地,共同领略江西这片“文章节义之邦、人文渊源之地”的“独好风景”。

品江西文化 促诗旅融合

周文彰

江西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美誉,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点赞“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这片神奇的土地在造就绝特山水的同时,也孕育了万年稻作文化,三千年青铜文化,千年陶瓷文化、书院文化、道教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革命文化。著名的白鹿洞书院、鹅湖书院、白鹭洲书院让“江右书院冠华夏”,“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一门数进士”“翰林多吉水,朝士半江西”成为美谈。江西文坛英才荟萃、名家辈出,如群星璀璨,光耀中华。以文而言,“唐宋八大家”江西独占其三,分别是欧阳修、曾巩、王安石。以节义论,南宋洪皓出使金国,被拘十五年而不忘故土;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以身殉国;谢枋得一门忠烈,毁家纾难,谥号“文节”。

说到诗词,江西是中国田园诗的诞生地、江西诗派的发源地、红色诗词的故园,还有杨万里开创的诚斋诗体、王安石开创的半山体、晏殊开创的西江词派、姜夔创立的格律词派……历代文人墨客歌咏江西风景的名句令人沉醉,成为“语文课文收割机”,例如王勃笔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滕王阁,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苏轼“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西林寺,辛弃疾“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的郁孤台,白居易“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的九江琵琶亭,王阳明“醉卧石床凉,洞云秋未扫”的赣州摩崖石窟,吴铭道“出新柴汝官哥后,玉色郎窑仿定州”的瓷都景德镇,更有毛泽东“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会昌和红色旅游胜地井冈山、瑞金等。行走在钟灵毓秀的赣鄱大地,江西文化就像一坛陈年老酒,历久弥香,越品越有味道。

旅游催生诗词创作,诗词创造旅游资源。旅游可成为学习诗词的途径,诗词可成为推介景点的招牌。诗旅融合是推动中华诗词“破圈”的重要途径。诗词和产业、文化和经济、精神和物质可以相互转化,诗词界在为政府及社会各界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希望诗词组织加强与当地政府、文旅部门和旅游景区的交流合作,建设和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诗词文化景观、“网红打卡地”及旅游线路,主动服务于本地旅游和形象推介;广大诗词创作者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旅游而深入生活,为旅游而创作精品,为旅游而传播诗词,助力江西诗词和旅游在深度与广度上进一步融合。

(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会长)

庐山是首诗

朱虹

庐山是“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不仅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而且生态优美,是举世公认的生物多样性宝库,与江河湖海襟连,中心地区的森林覆盖率超过90%。历史上,众多名人雅士登临庐山、研究庐山,其成果主要表现形式是诗歌。据统计,共有3500多位文人写下了1.6万多首诗歌咏唱庐山。现选取其中五首经典作品与读者一起品赏。

第一首是陶渊明的《饮酒》(其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陶渊明是田园诗人之宗,家住庐山之麓,这里的南山即是庐山。芬芳的菊花隐着一道篱笆,陶渊明在东篱之下采摘菊花,悠然自得抬首望,美丽庐山入眼帘。日落时分,云雾缭绕,飞鸟成群结队飞回。此诗既写了庐山自然的优美风景,又写了庐山惬意的生存状态、生活的放松心态,尤其是一个“悠”字,充分展现庐山的最大特点和优势。

第二首是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李白被赞为“诗仙”,诗人的心与山相连。他赞美庐山说:“予行天下,所游览山川甚富,俊伟诡特,鲜有能过之者,真天下之壮观也。”李白先后五上庐山,写下了40余首诗,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这首《望庐山瀑布》。首句告诉人们,阳光照耀香炉,朦胧的紫色笼罩在山峰之上,而云雾就是这香炉散出的轻烟。以“遥看”领出的第二句,仿佛是一声惊叹,壮观的瀑布突然映入李白的眼帘。“遥看”不仅将瀑布的空间感描写出来,也显示了大自然的伟岸与人的渺小。在这两句的铺垫下,李白在最后两句诗里完全飞了起来,将庐山瀑布的壮丽表达得淋漓尽致。这首诗赞美庐山生态风景的万千变化,用夸张的手法将瀑布、九天、银河等相连接,体现了诗人丰富的想象力。

第三首是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白居易被称为“诗魔”,本在京中做官,因直言不讳,冒犯权贵,被贬为江州司马,谪居九江四年,并营建了一座自己的庐山草堂。大林寺在庐山的大林峰,为中国佛教圣地之一。白居易以桃花代春天,用浅显的语言描述了高山与平地的温度之异导致花开花落的时差。联系作者创作的背景分析,诗人正在潦倒失意之时,不知去哪里寻找自己的春天,现在却从现实世界的平地,来到仿佛仙境的高山,找到了新的春天,觅到了自己实现理想的仙境。这里是神奇的庐山,也是陶渊明“桃花源”后又一处新的桃源,使他的思想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找到了新的生活目标。

第四首是苏轼的《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苏轼热爱庐山,曾四过庐山,留下50首诗歌。这首诗中的西林壁在庐山西麓,书写在西林寺的墙壁上。开头两句描绘了庐山的沟壑纵横、峰峦起伏,确是移步换景、千姿百态。后两句是借景说理——人们之所以不能辨认庐山的真实面目,是因为身在庐山之中,为庐山的峰峦所限,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只能看到不同的内容。苏轼告诉人们,认识事物的真相与全貌,必须超越狭小的观察范围,即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人最难看清的也正是自己。雄奇险秀的庐山,由此留下了永久的哲思。

第五首是毛泽东的《登庐山》:“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

毛泽东甚爱庐山,他在庐山共住了126天。此诗是他1959年第一次登庐山所作。首联两句写庐山的地貌特色和优良生态环境,庐山奇秀甲天下,恰是天外飞来。庐山不仅是“飞峙大江边”,可以说,世界上还没有哪一座名山像庐山这样四面环水、美不胜收。它北濒中国第一大江长江,东临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西面是国家风景名胜区庐山西海,而南面有三叠泉瀑布。接下来两句一冷一热,为什么要冷眼“向洋”?什么叫热风吹雨?冷是冷静观察世界形势,冷眼看待国际上反动势力的叫嚣;热是对中国人民热情奋斗的肯定。毛泽东纵横看万里,思绪接千载。九派是指赣、鄂、湘的九条大河,黄鹤是指武汉三镇,历史上因有美丽的传说被称为白云黄鹤之地。而三吴泛指江南吴地,重点是东吴苏州、中吴常州、西吴湖州。作者继续看到长江下游,浪涛滚滚、水雾茫茫。最后两句,毛泽东看到了自己的住地庐山美庐的脚下,并用疑问句方式说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在古代社会是不可能存在的。

(作者系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会长)

跟着诗词游江西

▲ 九江·庐山望江亭云雾

南 昌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

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唐·王勃《滕王阁序》(节选)

南昌市位于鄱阳湖之滨,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滕王阁始建于唐朝,位居江南三大名楼之首。

九 江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

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

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

——唐·白居易《琵琶行》(节选)

九江,简称浔,古称柴桑,号称“三江之口,七省通衢”与“天下眉目之地”,有“九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之美称。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庐山文化内涵深厚、文化遗产丰富、文化传承悠久、文化名人汇聚,是一座文化名山。

上 饶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宋·辛弃疾《清平乐·村居》

上饶,古称饶州、信州,位于江西东北部,拥有“上乘富饶、生态之都”的美称。上饶名山胜迹众多,早在唐朝就已是旅游胜地,历代官宦名流、文人墨客留下的观光游记、诗词歌咏数不胜数。境内拥有三清山、婺源、鄱阳湖等丰富的山水景色,更有丰富的红色革命遗址和古色文化遗存。

抚 州

醉胆望秋寒,星斗阑干。

小窗人影月明间。

客里不知归是梦,只在吴山。

行路自来难,长铗休弹。

黄尘到底涴儒冠。

一片白鸥湖上水,闲了渔竿。

——元·张翥《浪淘沙 ·临川文昌楼望月》

抚州古称临川,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华夏梦都”的美誉。临川文化是江右文化的重要支柱,生成于秦汉,兴盛于两宋,延绵于明清,影响于当今。唐初,诗人王勃就在《滕王阁序》中发出了“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的赞叹。这块风水宝地孕育了晏殊父子、王安石、曾巩、陆九渊、汤显祖等名儒巨匠。赣抚平原沃野千里、物产富饶、山清水秀,自然景观极其丰富,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宜 春

淮南悲木落,而我亦伤秋。

况与故人别,那堪羁宦愁。

荣华今异路,风雨昔同忧。

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

——唐·韩愈《秋字》

宜春,别名袁州,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宜春有“月亮之都”“温泉之乡”“禅宗圣地”“文明古城”“红色故土”“生态绿城”六大美誉,是中国佛教“禅林清规”的发祥地。宜春景区以奇峰险壑、温泉飞瀑和禅宗文化为主要特色。明月山位于宜春市西南,山势呈半圆形,恰似半轮明月,这里山月相融、泉月相映,形成了极富诗意的月亮文化。

吉 安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毛泽东《西江月·井冈山》

吉安位于江西省中部,古称庐陵、吉州,有“江南望郡”“金庐陵”的美称。吉安是庐陵文化的发源地,自唐以来,出现“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的历史盛况,欧阳修、文天祥、解缙、杨万里等文化名人诞生于此。吉安青山绿水、古村诗意、民风淳朴,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市。

赣 州

郁孤台下清江水, 中间多少行人泪。

西北望长安, 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 山深闻鹧鸪。

——宋·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赣州是江西“南大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赣江的发源地,被誉为“千里赣江第一城”“江南宋城”“客家摇篮”“红色故都”“世界橙乡”“世界钨都”“稀土王国”。我国香港的母亲河——东江源,就发源于赣州的崇山峻岭之中,赣州也由此成为对香港同胞具有饮水思源特殊意义的旅游胜地。

景德镇

雨过天青翠欲流,不须大邑向人求。

出新柴汝官哥后,玉色郎窑仿定州。

——清·吴铭道《景德镇》

景德镇古称昌南,瓷器经丝绸之路传至西方后,欧美人把昌南的音译词指代瓷器,后进一步指代中国。景德镇是瓷文化发源地,窑火千年不断,精湛的传统制瓷技艺举世公认,被誉为“世界瓷都”。景德镇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该景区内保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柴烧瓷窑、制瓷生产线和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是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之首选。

萍 乡

千峰嵯峨碧玉簪, 五岭堪比武功山。

观日景如金在冶, 游人履步彩云间。

——明·徐霞客《游武功山》

萍乡是江西“西大门”,被孔子称为祥瑞之地。萍乡安源被称为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见证地,也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萍乡傩舞是中国傩文化中的重要一支。萍乡武功山雄奇险峻;杨岐山是佛教禅宗——杨岐宗的发祥地,声誉远播海外;孽龙洞深邃清幽,为绝景妙境。

新 余

祝融绝顶万余层,策杖攀萝步步登。

行到月宫霞外寺,白云相伴两三僧。

——唐·卢肇《登祝融寺兰若》

新余市位于赣西中部,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仙女湖最具神韵,是“七仙女下凡”传说和“中国七夕情人节”的发源地。还有林木葱郁的毓秀山、原始生态的大岗山、特色鲜明的孔目江湿地公园、奇幻多姿的蒙山溶洞群,加之为数众多的乡村旅游景点,使新余成为江西旅游胜地。

鹰 潭

湾湾苔径引青松,苍石坛高进晚风。

方响乱敲云影里,琵琶高映水声中。

——宋·王安石《龙虎山》

鹰潭位于江西东北部、信江中下游,是3000多年的历史名城,世界“道都”、中国“铜都”。鹰潭人文鼎盛,道教天师张道陵结庐炼丹;哲学家陆九渊创办“象山书院”;王安石、江万里、徐霞客等历代名人在这里留下众多文墨。龙虎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道教祖庭,也是《水浒传》开篇第一回所描绘的名山。

本文除署名文章外,均由陈璐统稿

来源:中国文化报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