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发布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保护文物 传承文明
发布时间: 2024-03-22       点击数:1579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保护文物 传承文明”。国家文物局将于6月8日与辽宁省政府在沈阳市共同主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通知》明确,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口号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加强文物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文物应保尽保 文明生生不息”“让文物活起来 赋彩美好生活”以及各地特色宣传口号。活动内容包括四项。其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宣传展示文物工作成效。围绕构建保护体系、健全保护机构、完善保护机制、筑牢法治保障、推动文明互鉴等重大决策部署,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展现文物工作信心强、干劲足的新气象新局面。其二,宣传贯彻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理念,凝聚广泛社会合力。统筹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发展、民生保障改善,宣传普及文物保护知识、理念、法律法规,推进文物系统性保护,推动社会参与监督,构建文物大保护格局。其三,发挥文物资源作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重要时间节点和展示平台,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文化发展优势,推出更多体现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反映时代进步和发展的文化成果,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其四,展现行业生动实践,唱响时代主旋律。鼓励联合文物行政部门、文博单位开展全媒体传播、线上直播和线下展示、制播文博精品节目,宣传报道各地丰富多彩的遗产日文博活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物新篇章提供重要舆论支撑。(中国旅游报记者 徐晓)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4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各直属单位:

6月8日是2024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全面展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进展新成效,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营造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浓厚社会氛围,现就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保护文物  传承文明

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文物筑牢文明之基,文物考古成果实证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实证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文物系统性保护,深化考古和历史文明研究,以更加丰富、立体的文物实证讲清楚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突出特性和重大贡献。文物传承文明根脉,我国遍布城乡的文物资源和丰富多元的文物博物馆纪念馆,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支撑。要推动合理利用,盘活文物资源,强化文化价值阐释展示,优化文博单位服务效能,加强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推进中华文化全媒体传播,让文物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文物滋养文明形态,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展现了中华文明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开放胸怀,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加强文化遗产交流合作,构建文化遗产“走出去”“请进来”大格局,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谱写和合共生的文明篇章,积极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及文博单位应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二、宣传口号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加强文物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

(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三)文物应保尽保 文明生生不息

(四)让文物活起来 赋彩美好生活

(五)各地特色宣传口号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宣传展示文物工作成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构建保护体系、健全保护机构、完善保护机制、筑牢法治保障、推动文明互鉴等重大决策部署,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展现文物工作信心强、干劲足的新气象新局面。

(二)宣传贯彻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理念,凝聚广泛社会合力。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统筹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发展、民生保障改善,宣传普及文物保护知识、理念、法律法规,推进文物系统性保护,推动社会参与监督,构建文物大保护格局。

(三)发挥文物资源作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重要时间节点和展示平台,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文化发展优势,推出更多体现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反映时代进步和发展的文化成果,为社会提供文博高水平展示、高质量供给、高品质服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四)展现行业生动实践,唱响时代主旋律。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优势,鼓励联合文物行政部门、文博单位开展全媒体传播、线上直播和线下展示、制播文博精品节目,宣传报道各地丰富多彩的遗产日文博活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物新篇章提供重要舆论支撑。

四、活动要求

(一)认真组织筹备。6月8日,国家文物局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在沈阳市共同主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各地结合实际,在遗产日前后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文物展览展示、参观讲解、教育研讨与宣传传播活动,展示活动主题与宣传口号,丰富活动内容与举办形式,鼓励提供免费开放、延长开放、免费讲解培训以及公益性鉴定等文物惠民服务,展现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成效,扩大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民参与力度。

(二)联动宣传展示。国家文物局统筹各地活动安排及活动亮点,通过新闻发布会、中央媒体联动报道等方式予以宣传推介。请你单位统筹本行政区域内文博单位相关活动安排,分别于2024年5月15日前将本省(区、市)、本单位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计划,6月20日前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总结报送我局,并于6月8日前推送相关重点活动宣传链接。

(三)确保活动安全。认真做好活动期间服务保障,制定应急安全工作预案,确保活动期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文物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导向,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特此通知。


原文及附件下载: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通知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

2024年3月14日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