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 2020-11-17       点击数:2389

      2009年,国家文物局发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2011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成立;2019年,首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在杭州良渚举行;2020年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首届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将在台山举行。

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概念图




届时


全国多位考古专家学者将聚集台山

展开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学术交流

还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你了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吗?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是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行业自发组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发起,由各公园所在城市承办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年度文化艺术活动。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为什么选择台山作为活动举办地?

  台山是著名的“中国第一侨乡”,有着灿烂的海丝文化。自2016年起,依托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围绕广海镇、川岛镇相关文化遗存的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工作,逐步形成了包含了建筑遗产、考古遗址和水下考古遗迹的综合型考古遗址公园,完整阐释了我国明代中后期此区域的海洋管理、民间贸易和宗教文化传播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图景,于2017年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实现了广东省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上“零的突破”。


一起来了解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

活动时间

  文化艺术周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6日-22日(会期7天)

  正式代表参加时间:2020年11月19日-22日


活动地点:

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



本届主题:

海丝系文脉 侨乡联五洲



活动日程




  预热日(11月16日,周一)媒体见面会及其他预热活动

  影像日(11月17日,周二公园影像成果展及台山市摄影摄像大赛获奖作品展

  文体日(11月18日,周三文艺晚会、排球比赛、文化艺术讲坛、非遗表演等

  联盟日(11月19日,周四)正式嘉宾代表报到,晚间召开第十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秘书处汇报审议联盟年度工作报告,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申办城市竞选。

  主旨活动日(11月20日,周五)上午为主旨活动开幕式。下午为联盟认证服务商推介会,晚间为腾讯地图圆桌沙龙。

  公园日(11月21日,周六)正式代表实地考察。上午考察台山陆地分布的侨乡文化遗产,下午赴上川岛实地考察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川岛片区,并宿上川岛参与相关活动。


  全域旅游日(11月22日,周日)组织前往特色景区考察参观。


  除了 “高大上”的活动,文化艺术周期间还有“接地气”的集市活动。

  11月19日—21日,一连三天的集市活动将在台山三合镇硒泉小镇举行。届时,将有超过50个来自各地区各领域的特色摊位亮相集市。除了琳琅满目的美食料理、精美别致的文创产品、极具台山本土特色的特产外,还有精彩的台山非遗项目展示、台山市十大歌手风采展示及汉服走秀,丰富多样的摊位类型,让你不仅能吃吃吃买买买,还能一饱眼福!

  硒泉小镇一河两岸的古朴景致,带上那个TA,带上家人老友,走过石桥,踏进一场吃喝不愁的时光流转。




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

台山景区景点优惠活动信息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