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博物馆发展系列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5-25       点击数:4255

5月18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的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北京主会场活动在线上启动。

北京市文物局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推出“快看博物馆之城”等系列活动,充分发动北京地区各博物馆,共同通过短视频及直播形式推广传统文化与艺术,建设“互联网+博物馆”的宣传新模式。启动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发布了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中备受关注的博物馆志愿者、社教活动、博物馆文创、社会力量参与等博物馆系列发展成果。

发布北京地区博物馆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推介名单

聚焦北京地区博物馆志愿工作,北京市文物局在启动仪式上发布“星耀京华——北京地区博物馆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推介名单。推介活动从北京地区39家博物馆中推介出100余名优秀志愿者,其中最大年龄83岁,最小年龄10岁。

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李宁为代表的“80后”志愿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从事博物馆志愿服务。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知识,从一名“文物小白”到如今已经可以为观众详细介绍文物展览。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志愿者全部是大学生,他们用自身丰富的知识、幽默的语言、蓬勃的气质吸引着前来博物馆参观的观众。而在中国古动物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志愿者有的已经七十多岁了,依然在博物馆内活跃着,他们利用自己深厚的学识继续发挥余热,为博物馆公众提供服务。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文物局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北京博物馆志愿者管理工作的意见》,探索搭建北京博物馆志愿者管理的机制和平台,实现博物馆志愿者的“统招、统培、统配、统管”,打造一支具有专业度和战斗力度的北京博物馆志愿者队伍。

2021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仪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公布2021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活动评选结果。此次评选聚焦北京地区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52家博物馆申报了72个教育活动,涵盖主题活动、教育课程、教育展览、作品征集比赛、展演项目等多种形式,整体呈现多元化、广泛性的特点,展现了当前北京地区博物馆教育的实践成果、关注热点和发展方向。

据介绍,获选活动核心价值引领性强,并且在理念、内容或形式上具有一定的示范性,为博物馆社教工作者带来一定的参考性与可复制性。

故宫博物院“藏品有话说”系列音频栏目,中国电影博物馆“光影看中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烽火印记——抗战云课堂”、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我在双清别墅学党史”,以及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家风故事汇”展演,为观众奉献全新的博物馆文化体验活动。中国海关博物馆的“守护国门安全——未来公民教育系列课程”、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天宫课堂”、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小小研究生”科学探究暑期班、北京化工博物馆的“探秘神奇的化学化工”等教育活动,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体会科学精神方面做了十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而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园林:巧夺天工的生态和谐”研学活动、北京市植物园科普馆的“植物园里的自然笔记观察课”、中关村村史馆的“生境花园我来建”以及北京自来水博物馆的“自来水科普大讲堂”、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的“来,考古”馆校合作选修课程、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的考古探索实验室“我是小小考古学家”教育活动受到广泛欢迎。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评选展示了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优秀教育活动,反映了当下博物馆对博物馆教育的思考与探索,对包括“双减”在内教育政策作出了积极回应,搭建了北京地区博物馆交流学习的平台,拓展了教育人员视野,有效加强博物馆间沟通合作,促进博物馆教育工作发展。

“北京博物馆云”微信小程序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职能,北京市文物局在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基础上,组织开发的“北京博物馆云”微信小程序,于5月18日上线试运行。

结合微信小程序的特点,北京博物馆云在设计理念上本着功能简约、贴近场景、交互简单的原则,使用户获得最佳体验。

打开小程序,附近有哪些博物馆、距离多远、是否正常开放将一览无余。博物馆正举办哪些展览和社教活动、是否免费,不仅能查询,还提供一键预约功能。如果想成为博物馆志愿者,在平台上也可找到报名信息和咨询电话。

“北京博物馆云”微信小程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起游客与博物馆沟通的桥梁。

全媒体文物保护科普类栏目《镇“淀”之宝》上线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大型文物保护科普类栏目《镇“淀”之宝》正式上线,该栏目是北京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观众可通过“海淀融媒”全媒体矩阵浸入式游览圆明园正觉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等八处位于北京海淀的博物馆,感受文物的魅力、历史的温度和文化的力量。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表示,海淀作为北京的文物资源大区,博物馆众多。此次推出的《镇“淀”之宝》栏目有助于把海淀丰富的文物资源和博物馆资源推荐给人民群众,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为中关村的发展插上文化的翅膀。

据介绍,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从三山五园宝库中挖掘创建经验、典型,策划并制作了此次大型文物保护科普类栏目,栏目共8期,每期15分钟,2022年全年分两季播出,在5月18日推出第一期《镇“淀”之宝——圆明园遗址公园》,此后每周三上线一集。

此外,仪式上还启动了2022年北京市“文物修复师(纸张书画类)职业技能大赛”暨“2022年北京市文物数字化工程师职业技能大赛”,推出“中轴遇见博物馆”主题打卡线路,发出“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倡议”等活动。

(李瑞)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