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扎实开展“1234”行动 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2-09-22       点击数:2085

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让文物“活”起来“1234”行动,努力让文物“说话”,讲好文物故事。


严守一个前提,进一步夯实文物保护基础。让文物焕发“活力”,文物“健康”是前提。西夏陵区管理处扎实开展本体保护工作,完成全部9座帝陵和44座陪葬墓的本体保护工程及北端建筑遗址回填保护和4、6号陵防洪工程;完成西夏博物馆铁质文物修复保护,采购恒温恒湿柜,改善有机质文物保存环境,委托专业机构对唐卡进行保护性修复。在文物保护和修复中,不仅完成了文物“祛病延年”,也积累了让文物“活”起来的绝佳素材。


把握两个趋势,深耕文物数字化和文化创意产业。西夏陵区管理处将把握文物数字化趋势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提前布局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完成遗址三维建模、馆藏珍贵文物三维扫描、文物档案信息化等工作,并着力探索文物数字互联发展格局。致力于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作,通过文化创意,拓展思路,研发与地域、时代特色相结合的多种文创产品,并与非遗剪纸、活字印刷等传统工艺强强联合,推出互动体验活动,激活文物时代价值,赋予文物新生,点亮文化产业升级之路。


实施三个项目,让文物“动”起来。西夏陵区管理处推出了数字博物馆项目,不仅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动感体验和精彩的视觉享受,更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更好满足了观众线上观展需求;实施系列研学游项目,通过遗址、博物馆参观,3D、4D影片,木活字印刷、拓片、西夏文书法体验等,寓教于乐,使参与者多角度感知文化遗产的魅力;实施公众考古体验项目,设置考古展示、考古盲盒、文物修复、陶器制作等多种体验活动,实现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的有机结合。


举办四个展览,把文物“请”进来“送”出去。举办西夏博物馆基本陈列,通过丰富的精品文物、全新的阐释方式和先进的科技手段,呈现了宋夏历史文化及西夏陵遗产价值;与宁夏博物馆合作举办“红旗漫卷——宁夏革命史巡回展览”,使广大游客在景区即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宁夏红色文化魅力;与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探寻逝去的天书——西夏文字图片展”,开设西夏木活字印刷体验活动;以践行苏银文化交流合作为契机,与苏州博物馆联合举办“香事清心——苏州博物馆藏香具集萃”,并开设系列《香课堂》手作参与活动。通过这一系列展览,丰富了文物的阐释表达方式,增加了人与文物的互动性,让展览亲切起来,让文物“活”起来,更好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

(国家文物局 任秀芬)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