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12       点击数:1807

5月11日,江西省省长叶建春出席全省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切实把文化瑰宝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主持。副省长陈敏出席。省公安厅、南昌市、婺源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叶建春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统筹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动文物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要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江西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叶建春强调,要大力提升文物保护水平,站在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高度,进一步摸清文物资源底数,加强文物系统保护,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建立完善全省文物资源基础数据库,用心守护好古建筑、旧风貌,留住人民群众的美丽乡愁和城市记忆。

要充分挖掘文物内在价值,发挥江西历史文脉绵长的优势,持续实施考古项目、加强研究阐释、推动成果转化,充分展示江西璀璨文明史,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贡献更多江西力量。

要着力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大力实施博物馆质量提升工程,结合文旅融合发展与数字江西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文物领域的应用,以时代化表达和艺术化呈现,推动更多具有江西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

要广泛汇聚文物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始终把文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要素保障和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守护文化瑰宝、守望中华文明的共识共为。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