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剧出新 传承非遗之美
发布时间: 2023-12-20       点击数:566

乐平市赣剧演艺公司的演员们在水上古戏台表演赣剧。

 在戏曲之乡江西乐平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古戏台上唱赣剧,乐平的百姓爱看戏。”这里深厚的戏曲文化滋养着乐平人民,美妙戏曲高腔已然“雏凤清于老凤声”,被一代代人传唱。近日,走进江西省乐平市文化馆,高昂的赣剧乐平唱腔,演员们行云流水的动作,引得现场阵阵喝彩。

乐平市赣剧演艺公司的演员们在水上古戏台表演赣剧。

赣剧表演座无虚席。

 赣剧是中国江西省地方传统戏剧剧种、中国古代四大声腔之一,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平是赣剧主要支派“乐平腔”的发源地,赣剧在乐平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是乐平城乡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文化活动。

深厚的戏曲文化滋养着乐平人民。

高昂的赣剧乐平唱腔,演员们行云流水的动作,引得现场阵阵喝彩。

赣剧演员们精致的装造。

 为了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乐平市赣剧演艺公司通过新媒体平台为赣剧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开辟了一条新路。“每场演出我们都会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直播,戏迷们不仅能在线观戏,还可以与演员留言互动,有的场次直播点赞量更是高达20万!”江西省乐平市文化馆馆长、乐平市赣剧演艺公司经理程慧骄傲地介绍。现如今赣剧观众当中的年轻群体越来越多了,在拓展线上渠道的同时,剧团还设立了一座赣剧楼,免费对民众和游客开放,在不是演出季的时候,剧团每周末都会在戏楼里上演赣剧经典剧目,几乎都是座无虚席,场场爆满,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赣剧魅力。

 赣剧在乐平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是乐平城乡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文化活动。

来源:景德镇市文广新旅局、新华网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