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文物工作者深入学习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3-12-21       点击数:555

12月19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广大文物工作者纷纷表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举旗定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要论述谋篇布局,激昂士气,凝心聚力,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谱写新篇章。

近年来,文物系统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文物普查是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近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部署重点任务,将通过普查建立国家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总目录,全面掌握我国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情况。

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司长邓超说,“当前重点是落实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推进省市县三级普查机构全覆盖、中央地方各级普查预算全纳入、国家和省级普查试点与人员培训全铺开。”

深入学习领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邓超用五个聚焦来诠释,“聚焦系统保护,聚焦体制改革,聚焦文脉乡愁,聚焦严格法治,聚焦文明互鉴,牢记‘不可移动文物是物质文化遗产重中之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就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做出的决策部署,以更明确的标准、更丰富的类别,更坚决的认定、更完备的名录,构建以文物资源为核心的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践行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坚决打赢城乡文化遗产保护攻坚战。”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强调,要着力构建保护体系,推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构建大保护格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李六三认为,“文化遗产保护涉及财政、自然资源、住建、宗教等多部门,需要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打通沟通渠道,在跨学科研究合作、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资金支持、科技赋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等多方面协同、精准发力,多角度一体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当前,石窟寺、木结构建筑等文物病害探测与原位诊断,贝叶经抢救性保护,文化遗产动态监测等关键技术问题还存在一定瓶颈。针对这些具体问题,李六三认为,“一方面需要以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导向,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破解难题。另一方面需要加快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研发可应用于实践的文物保护装备、科学设施、创新材料等。”

科技创新是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近日,国家文物局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文物科技创新的意见》、全国文物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为做好新时代文物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强调要推动文化遗产科技创新,”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表示,“我们将积极推动《关于加强文物科技创新的意见》落实落地。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意识,围绕文物‘防、保、研、管、用’等各业务领域重大需求,优化文物科技创新布局,建设文物科技创新平台,壮大文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完善文物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推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成立、中国开展系列文物援外工程……近些年,国家文物局着力推动文明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文化遗产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全球文明交流对话新通道。

“我们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夯实展览主责主业,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文博内涵、国际表达的展览传播体系,”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表示,实施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展示工程,加强中外联合考古及合作成果展示,推动海外藏中国文物复原展示和数字化回归,助力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加强国家形象树立和文明传播理论研究,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探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与交流新模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华文化传播格局,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最新成果发布、“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

“作为新时代的文博考古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工作,还要做好考古成果的阐释、宣传工作。”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巩文说,要努力诠释“文化自信”的历史根源,把考古学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融于其中的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以及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取得的丰硕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通过多种方法、多种途径传播给社会公众,将考古成果惠及于民。使考古学在正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疆是“一带一路”核心区,是展示宣传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作为新疆的考古工作者,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征程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表示。

“我们将秉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在抓落实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李文瑛说,要做好考古成果挖掘、整理和阐释,持续深化“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实施,系统推进统一国家体系下新疆历史发展进程、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以及石窟寺等多元宗教遗存考古重点课题,为促进遗址有效保护、传承发展、探索文旅融合提供考古学支撑。在土遗址、纸质文书、纺织品等保护方面将提升科学保护与研究水平,稳步推进新疆考古标本库房建设,打造集考古标本储存、保护、研究、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新疆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基地。激活新疆考古资源禀赋,持续推出精品考古公众活动,充分发挥文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独特作用。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