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物局获得江苏省省级机关“六五”普法工作评奖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 2016-10-31       点击数:3400

        日前,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江苏省司法厅联合发文,对2011—2015年省级机关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项目创新奖进行表彰,江苏省文物局被评为先进单位,该单位的刘凤明、陈宁欣两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江苏省文物局“创建文物行政执法讲师团”项目获创新项目奖”。


        “六五”普法期间,江苏省文物局创建“以宣传培训为基础、以学法用法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前提、以保护文物为目的;以部门合作为方式、以打防结合为手段;以争先创优为动力、以服务基层为要求”的文物法制建设新模式。局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专门制定了《六五普法工作规划》,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并予以落实。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江苏省文物节等节庆活动增强公众参与性。利用文化体制改革契机,创新性地提出文化综合执法体制新思路,明确将文化遗产行政执法纳入文化行政综合执法范畴,解决了文物行政执法无机构、无队伍的问题。创新依法保护文物考核机制、培训方式和文物安全实验区建设。通过整合执法资源,省文物局与公安、海洋渔业、海关、住建、旅游等多个部门建立文物行政执法部门协作机制,与浙江、上海文物行政执法部门率先建立区域交流合作平台,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与各相关单位联合制定《关于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文物局关于联合打击文物违法犯罪和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规定》、《联合打击文物走私工作的规定》,有力打击文物违法犯罪,维护文物安全。秉承“打击与保护并重”理念,采取江苏省人大督办、同地方政府协商、现场督办、当面指导、媒体监督等手段开展工作,通过处罚达到打击破坏文物行为、保护珍贵文物的目的。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自身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0-2014年,江苏省文物局连续三次获得“江苏省政府法制工作创新奖”,成为全省唯一连续获得该奖项的单位。还被评为“省级机关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在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历届文物行政处罚案卷评比中,多个案卷获奖,获奖总数位居前列,同时多次获组织奖。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