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铁河乡、大塘坪乡境内,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为核心,面积12.03 平方公里。


      根据考古和史料记载,海昏侯国遗址年代至少为公元前 63年至东汉末年,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为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墓园自 2011 年考古发掘以来,共出土金器、青铜器、简牍等各类珍贵文物一万余件(套),为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内涵最丰富的西汉列侯墓园遗址,具有重要考古学术价值。2015年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中国考古四大奖项。2017年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9 年被授予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奖 ·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2021年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获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遗址公园于 2020 年 9月 23 日开园,主要包括游客服务中心、遗址博物馆、刘贺墓园等内容。遗址博物馆展陈体系包括基本陈列金色海昏、书香海昏、丹漆海昏、遇见海昏等四个展厅。刘贺墓园保护展示包含刘贺主墓、东门门阙、北门园墙等遗迹保护展示。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为遗址公园管理机构,下设遗址博物馆、海昏文旅公司。遗址公园建设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一流考古、一流保护、一流展示”要求,做到与遗址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水平、城乡基本建设、社会环境改善四个“相结合”,打造汉文化教育研学和公众教育基地,促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了遗址保护利用与当地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参观指南:


【门票预约】http://t.cn/A64kHNb0
【交通指南】http://t.cn/A64kHNbW
【游园攻略】http://t.cn/A64kHNbp
【观展攻略】http://t.cn/A64FAPBy

【餐饮推荐】http://t.cn/A6bwVhwv



遗址公园咨询投诉:0791-83060011 / 0791-83081000
遗址博物馆咨询处:0791-83086000
团体售票处:0791-83086000
个人售票处:0791-83060123

紧急救援:0791-83088110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